审判薄熙来成习李施政风向标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有消息称,薄熙来案中共高层已决定在三月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处理。自习近平李克强上台以来给外界略以开明的印象,和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大相径庭。但港媒分析认为,究其中共体制,对于象薄熙来这样的政治局前委员犯案,可“享受”刑期不超过二十年的待遇。所以习李如何处置薄案将考研如何推行“法治”与政改的风向标。

中共官媒新华社1月9日发布一条简短消息,称薄熙来等之前一批落马高官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外界纷纷猜测薄案会在两会前的2月份开审,不过也有媒体分析认为薄熙来案最快要下半年开审。对于如何审判薄熙来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共内部对触犯法网的前高干早有不成文的规定。例如政治局常委皆可享受“刑不上大夫”的待遇,至于政治局前委员的刑期基本上不超过二十年。

文章还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小心与“厚道”见称的习近平所领导的常委不会考虑对薄施以极刑。文章指出,按种种迹象评估,薄很可能像他夫人一样获“死缓”的判决。

文章还指出,由于习近平上任后倡议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宪政社会主义”,薄审判已被国内外法学与知识界视为习李体制如何推行“法治”与政改的风向标。

习近平推行政改拿薄熙来祭旗

题为《江系胜出团派受挫 习近平还会坚持重办薄熙来?》文章中称, 自王立军事件爆发、薄熙来倒台,薄熙来案件自始至终都成为了江胡两派激烈斗争的焦点;由于薄案涉及到与周永康密谋政变企图搞掉习近平的重大问题,使得作为太子党的习近平不得不加盟到团派中来。

十八大后,江系翻盘成功,最终的落脚点依然在如何处置薄案的问题上。

文章说,胡锦涛交权给习近平之后,中共作为一个政党正在很小心的处理薄熙来案。既要让薄熙来不能东山再起,又要保住中共作为一个党的路线不被否定的问题。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薄熙来覆灭,重创毛左派和守旧派,这本身就是为可能的政改铺路。这是变革的前兆。纵观历史,新君开基,往往拿守旧派人物开刀问斩,为新政祭旗。习近平推行政改,正好拿薄熙来祭旗。

因此,分析认为,薄熙来究竟被定什么罪,被判多少年,习近平应该是个关键。

处置薄熙来李克强态度坚决

早些时候,《大事件》曾刊文披露,在如何处置薄熙来的问题上,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态度非常坚决,要求严肃处理薄熙来。

文章说,2004年李克强北上出任辽宁省委书记兼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直到2007年。在辽宁主政的几年中,李克强逐渐了解到众多薄熙来在辽宁,特别是在大连任职期间的胡作非为。

2007年10月,李克强在胡锦涛的鼎力栽培下进入中央政治局,直接晋升常委,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圈。

文章披露说,当时李克强是手握薄熙来的第一手“黑材料”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外界普遍感受到,薄熙来不是被轻轻放过,而将被重重法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