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萨克森选举 聚焦默克尔盟友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讯】(中央社汉诺威20日综合外电报导)德国下萨克森邦今天举行议会选举,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党(CDU)有可能止败获胜,这场选举对9月国会大选具有重要指标意义。

下萨克森邦有620万选民,目前执政的是和默克尔政府一样的中间右派联盟。分析家说,选情极为紧绷。

下萨克森邦邦长麦克亚力斯特(David McAllister)有一半苏格兰血统,是富领袖魅力的保守派人士,由于他广获看好可能是默克尔的接班人,更使这次选举结果关系重大。

今天投票将于下午6时(台湾时间21日凌晨1时)结束,初步结果将于一小时内公布。

下萨克森邦是德国人口第四多的邦,是个典型的摇摆邦,梅克尔已到此助选7次。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在过去12场邦选举中都遭遇挫败。

邦政府官员说,截至中午12时30分为止,投票率是23%,显示投票率与2008年上次选举一样偏低。

麦克亚力斯特带领基民党和盟友自由民主党(FDP)打这场选战。联盟2012年年中民调还落后13个百分点,如今已和对手战成46%平手。

麦克亚力斯特在造势活动后告诉德国电视台(German TV):“下萨克森邦民意已经转向,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感觉得到。”

据17日公布的最后民调,基民党获41%支持率,自由民主党则刚好拿下进入下萨克森邦议会的5%门槛。社民党33%,绿党13%。

这场地方选举是近期对默克尔最后一场选举考验,接下来要等到9月巴伐利亚邦(Bavaria)的选举,然后是国会选举,结果将决定梅克尔是否赢得第3任期。

默克尔从2009年国会大选获胜,再度出任总理以来,已将四个邦的执政权输给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联盟:汉堡、巴登弗腾堡(Baden Wuerttemberg)、北莱因-西发利亚(North Rhine-Westphalia)和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

即使基督教民主党赢得最高票,如果盟党自由民主党无法取得5%进入议会门槛的选票,则中间偏右联盟仍可能遭遇挫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