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振兴经济 大投资公共建设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特稿)巴西将举办系列国际赛事,包括2013年联盟杯足球赛、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第一大城圣保罗正在申办2020年世界博览会,未来将加重基础设施的投资,带动经济发展。

2010年巴西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7.5%,跃居世界第七大经济体。2011年巴西GDP虽然只成长2.7%,但在国际景气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仍挤下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市场原本寄望2012年景气全面复苏,但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公布2012年第三季GDP只成长0.6%后,经济学家普遍预测2012年的经济成长率应低于1%。

2012第三季微幅成长 打破停滞现状

2012年12月,巴西中央银行访问近100位经济学家,对2013年巴西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作出预测:通货膨胀应介于5.25%至5.4%;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2.06至2.08巴西币;基本利率(Selic)应维持目前的7.25%至2013年底,不会再调降;2013年的GDP成长率则下修至3.5%。

巴西前财政部经济政策处处长、经济学家艾梅达(Julio Gomes de Almeida)指出,尽管2012年第三季的GDP只较第二季成长0.6%,仍具有正面意义,至少冲破连续四季的经济停滞,但同时也披露巴西经济欠缺主动性成长的动力。

资料显示,此波成长主因并非消费或投资加速,而是进口生产原物料与生产服务分别减少6.5%和1.5%。

艾梅达表示,美元兑巴西币汇率贬值明显提高国内产业竞争力,但进口生产原物料与生产服务大幅减少也显示,受到国际经济危机影响、且高度依赖进口的制造业成长机动性低。此外,巴西政府采取贸易保护机制和调高进口税,也限制进口成长。

巴西利多出尽 经济欲振乏力

“环球报”(O Globo)财经专栏作家李陶(Miriam Leitao)指出,尽管巴西政府采取一系列振兴经济套案,包括降低基本利率,较低的汇率波动性,删减赋税、信贷、电力、薪资等经济产业基础成本,鼓励投资耐久性资产,打击恶性赋税稽征战等,但巴西市场仍旧疲软,显示目前经济状况的复杂性远比对外公开的严重。

李陶表示,政府过度相信国内消费需求,提高贷款便利性,却令民众债台高筑,41%的家庭收入都用来偿债,影响日常开支,加上贷款利息与通货膨胀较收入与存款利息高出许多,民众消费变得精打细算,改变先前的热络景气循环趋势。

另一项重要因素,是政府与企业对投资的态度趋于冷淡。巴西公共投资的自动反应缓慢无力,导致全球经济从艰困中反转复苏的同时,亟需国家资源挹注的公共投资却停滞不前。

李陶指出,巴西政府应扩大与加深投资政策,透过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BNDES)提高企业贷款,消除公共投资障碍,加强政府与投资人对话,改善经济政策。

拼经济 政府注资公共建设

针对这一点,BNDES总裁柯迪诺(Luciano Coutinho)表示,银行计划在2013年借出300亿巴西币(约150亿美元,4350亿新台币),投资能源与交通运输建设(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多数项目集中在下半年;至2017年的投资预算上看700亿巴西币,光是港口项目就占350亿巴西币。

巴西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在2012年推出的巴西利亚、瓜鲁柳斯(Guarulhos)和坎皮纳斯(Campinas)机场与公路运输发展计划,BNDES答应释出投资金额234亿巴西币,2013年应再提高28%。

财政部数据指出,2012年巴西基础建设投资(包括基础卫生、电讯、交通运输、电力与石油瓦斯)应达1940亿巴西币,较2011年实际成长6%。

柯迪诺相信,政府为因应今年起将举办的一系列国际赛事之需要,包括2013年联盟杯足球赛、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还有巴西第一大城圣保罗正在申办2020年世界博览会,未来几年应加重基础设施范围的投资。

南美共市无共识 巴西经济绊脚石

此外,巴西政府为因应国际经济危机,也积极发展南美洲的区域经济,透过南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简称南美共市)整合资源,加强成员国间的互补性。

南美共市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与巴拉圭组成,但巴拉圭的成员国资格被暂时取消至2013年4月。2012年7月底,委内瑞拉正式成为南美共市的第五个成员国后,表面上南锥经济体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南美洲整合进程又向前迈出一步,但对巴西经济发展不见得有益处。

南美共市的原则是,所有决策都必须成员国一致通过才能落实,但近年来,各成员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争端不断,不要说与其他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就连区域和谐也受到威胁。

“巴西经济报”(Brasil Economico)分析家贾鲁波(Ricardo Galuppo)指出,委内瑞拉的加入或许强化区域贸易合作,但也可能扩大南锥经济体和世界其他国家与经济体合作的阻碍,连带影响巴西对外经济发展。

正因为南美共市成员国的决策受到太多束缚,只要未获得其他成员国同意,任何国家都不可以单独达成对其有利的贸易协议。换句话说,只要其他成员国不批准,巴西就不可以与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贾鲁波认为,这正是为何经济呈现较稳定与快速成长的智利(5.5%)与秘鲁(6.2%),宁可与南美共市保持距离,只限于和南锥经济体国家维持友邦关系的原因:巴西政府或许与委内瑞拉等趋向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及其政治理念较为接近,却可能因此浪费其他黄金机会,让经济发展受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