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经济阴晴不定 忧喜参半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特稿)国际大环境不佳,南非国内环境也不甚乐观,包括罢工、电力调涨等因素,在在成为隐忧。不过也有好消息,南非政府宣布将在2030年前投入8500亿锾于国内基础建设上。

2012年的尾声,正值南非炎夏,但天气阴晴不定,一会儿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一会儿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大雨冰雹倾盆而下。对南非的企业和经济而言,2012年无疑也是如此。

内外局势纷乱多变,各种挑战接踵而来,让人丝毫不敢大意。展望2013年,似乎也不会有太大不同,令人喜忧参半。

南非多年来尽力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接轨,市场开放程度逐年提升,当全球景气一片荣景时雨露均霑,享受经济成长的果实;当全球景气一片哀号时,相较于其他非洲国家封闭型经济,自然遭受更大冲击。

欧盟、中国 南非两大贸易伙伴

欧洲联盟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欧盟贸易局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对南非的贸易顺差正在不断扩大,从2009年的41亿美元,到2011年增加至81亿美元,2012年上半年仍继续扩大。

中国大陆是南非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南非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两国贸易成长快速,2011年增幅达32%,贸易额达330亿美元,属于金砖国家成员中与中国贸易成长最快的国家。

过去3年内,南非对中国大陆出口逐年增加,每年平均20%至45%,也因此使得南非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逆差大幅下降,由2008年的58亿美元减少至2011年的22亿美元。2012年1月至6月,逆差为14.8亿美元。

欧盟债务不解 经济成长下调

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迟迟未解,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南非2013年经济成长,会由原本的3.3%下调至3%。

IMF同时指出,如果全球经济成长持续放缓、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升级,届时所有南部非洲国家的经济前景将不太乐观。

这些国家是以农产品、矿产等自然资源为主要出口大宗,并以中国为主要贸易伙伴。换言之,如果中国的经济大幅放缓,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疲软不振,势必将冲击南部非洲国家的经济前景。

对此,IMF建议南非应该多着力于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推动,增强缓冲区,同时也应该规划紧急应变方案,以处理可能发生的经济大危机。

罢工、电力调涨 国内局势纷扰多变

国际大环境不佳,南非国内环境也不甚乐观,包括罢工、电力调涨等因素,在在成为隐忧。

多年来,南非一直饱受通货膨胀偏高之苦,薪资追不上物价涨幅,是劳工上街头罢工抗议的主因。每次罢工,往往要经过冗长劳资谈判达成协议后才会落幕,社会成本可观。

2012年的通货膨胀虽然控制在5%上下,已较往年低,但是南非工会依旧发动罢工抗议,争取超过通膨1倍以上的调薪幅度。

这股罢工潮中,以南非矿业工人表现最为激烈,暴力事件不断,最终在去年8月演变成震惊全球的马瑞康纳(Marikana)枪击事件,共造成警察和矿工37人丧生。

这股蔓延各矿区的罢工潮,也重创南非矿业出口,连带拖累南非经济成长。虽然矿业罢工在劳资各退一步下达成协议而落幕,但2013年是否会卷土重来,实为一大隐忧。

此外,南非自2008年因电力不足开始采取限电及轮流停电措施,同时为了改善长期亏损、支付兴建两座火力发电厂、扩充与更新供电网路的庞大成本,5年来政府每年调涨电价,累计涨幅达210%。

今年更要求从2013年起的未来5年,每年续调电价,预计到2017年累计涨幅将达540%,相当惊人。

在全球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南非企业营运成本已大幅提高,如今再加上不到10年内调涨5.4倍的电费,更让一般市井小民苦不堪言,成为经济成长的另一隐忧。

投巨资于基础建设 振奋人心

不过,也有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2012年初,南非政府宣布将在2030年前投入8500亿锾(约新台币29兆7500亿元)于国内基础建设上。项目种类涵盖能源、交通以及通讯3大产业,希望能借此在2020年前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翻倍,并且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

项目包括全面提升铁路设施、连结非洲第一经济大城约翰尼斯堡和第一大港德班(Durban)的高速铁路与主要港口扩建。南非政府也计划兴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以及其他采用绿能科技的发电设施。

除了政府扩大公共建设投资外,南非的大企业也加快“北进”脚步,深入非洲市场。根据IMF的调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Sub-Saharan Africa)近两年表现亮眼,各国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自2010年以来平均在5%至6%之间,是南非成长率的两倍。

而南非对南部非洲其他各国的出口也在2011年达到97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的1/10。南非零售、金融、手机通讯以及农业业者是目前最积极进军非洲他国的企业,由于语言和地缘等优势,市场版图不断扩大,获利表现优异。

随着南部非洲区域市场持续整合,对南非经济长期而言,绝对是利大于弊。

总体而言,2013年南非的经济发展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正如同多变的非洲气候,让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子民有着多元的活力和生存的韧性,他们正以缓慢但坚毅的步伐向前迈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