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效应 12月失业率估续降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0日电)行政院主计总处预计22日公布去年12月失业率,受农历春节将至等季节因素,外界预期12月失业率可望续降。

2012年11月失业率4.27%,较10月降0.0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7月以来最低。

官员表示,新鲜人陆续找到工作是11月失业率下降主因,劳动市场趋缓;依以往经验,12月失业人数可望续降。

富邦金控经济研究中心资深协理罗玮指出,12月失业率可望改善,预期12月失业率较11月应可小幅调降;之后因有季节性短期人力需求,失业情势舒缓至农历年前应该都没有问题(今年1、2月)。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认为,因季节效应,失业率数字到农历年前应该都不会太差,到1、2月可望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劳委会统计至1月15日资料显示,无薪休假的家数与上期相较减少13家,人数减少1072人。

这是否意谓劳动市场有改善现象?

罗玮认为,去年底美国家庭销售不好,今年第1、2季厂商存货回补概率不高,另外中国大陆新领导人预计3月正式上任,要看是否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因此,整体景气,要过完农历年后再观望。

辛炳隆也表示,无薪假人数减少是反映第4季市场现象,虽外界认为中国大陆经济开始好转,但他认为也可能是年节效应,目前景气摇摆不定,很难预测,整体就业市场是否真正回温要看年关过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