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国人为何力挺伊能静和李承鹏?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讯】【热点互动】(904)国人为 何力挺伊能静李承鹏?他们在为中国人的言论自由和人权而发声。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自“南周事件”以来,伊能静李承鹏在国内人气不断地上升,得到国人的力挺。我们先给大家看一段伊能静这方面相关的背景影片。

伊能静在微博发贴支持《南周》的贴子被删了再发,她隐喻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是乖乖看门狗,由于受到五毛的攻击,还创作打油诗反讽。

此举,受到网友称赞并向她致敬;网友嘟嘟梅西说:“实属才女。大陆女艺人无人能写出如此文字。”

据报导,伊能静不但被“请喝茶”,新书签售会也被以“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但当当网新书预售意外的在数小时内被抢购一空,她的粉丝暴增到664万多,可说被当局“意外捧红”。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应该这样,我希望她的书能够销路很好,什么地方要能买到我也去买一本。因为我敬佩她、钦佩她嘛,她仗义直言。”

关注《南周》事件的民主人士赵达功认为:

民主人士赵达功:“那么有的人可能是在大陆要发展自己的事业;有的可能不敢发言、不敢说话。但是伊能静能够敢讲话,能够支持《南周》,我觉得是很可贵的,这人很勇敢。”

在2000年时,台湾歌坛天后张惠妹因为在民进党籍总统陈水扁就职典礼上,演唱“中华民国国歌”,而遭到封杀,无法到中国大陆演出。

当时有媒体报导说中共当局有一份“绿色艺人”名单,抵制支持民进党的艺人,不过中国广电总局否认此事。

而向来关注社会体制的台湾创作歌手罗大佑,也因为谴责六四事件,并讽刺文化大革命,1990年被限制在中国演出,直到2000年才解除。

不只港台艺人,欧美艺人如李察吉尔、史蒂芬席格、布莱德彼特等,也因为拍摄的电影与西藏有关,或是个人支持西藏,而被限制进入中国。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关于李承鹏最近被国人力挺这样一条新闻。

13日下午3点半,李承鹏的新书《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签书会,正式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现场排起了长龙。活动进行到5点多,一名50岁左右的排队者,趁李承鹏低头签名时,突然出手重击他太阳穴,随即逃跑,后来被保安制服。

整个过程被网友在微博直播,网友们发动人肉搜索后很快公布,打李承鹏的人,真实姓名叫“尹国明”,微博名称为“大众老虎”,他曾经是“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两年前被注销律师资格。

北京维权人士刘德军:“那个叫‘大众老虎’的前律师,他现在公开身份是毛左。但是我估计他是有组织和有人幕后指使的。因为在那种情况下,他冒着很大风险的,如果真是激起众怒了,可能把他打成怎样了,再也有可能把他抓起来呀,或者拘留什么的。”

之后,李承鹏继续签书,到了将近7点,又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手持包在红塑料袋里的菜刀,说要送礼,被众人拉开后,他将菜刀扔向李承鹏。

丢“飞刀”的男子立刻被查出,网名叫“胡杨林717”,签书会前一天,他就在微博上和李承鹏呛声,说要送菜刀。原因是:李承鹏去年曾发贴讽刺官方的“菜刀实名制”,说北京买不到菜刀。对此,李承鹏在微博回呛说,菜刀你应该送官媒。

刘德军:“胡杨林送刀,那就绝对是幕后主使的,因为吴法天和人约架的时候他也去了,很多情况他都参加了,说明他是一个专业的,甚至是有官方身份、秘密身份的一个人。而且看微博上说,他放出来没事儿,就过去了。说明官方没有丝毫的处理他。”

事后,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说,打人的尹国明自称,因反感李承鹏新书内容,所以藉签名之机动手。

而胡杨林扔菜刀的行为更被网友抨击是挑衅滋事,严重扰乱公共秩序。不过被誉为“高级五毛”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则发言挺胡杨林,说他扔菜刀不能构成犯罪。

北京艺术家、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对他的文章产生反感,可以扔飞刀的话,那如果说老百姓对你这个共产党反感的话,是不是也可以起来抗争啊?如果说警察认为这种暴力还没有触及法律的话,那我们所有人对其他人言论上的不满,都可以用这种手段去对付这个人。”

李承鹏北京的签书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为前一天,李承鹏在成都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也受到当局打压和严密监控。李承鹏会前“接到死令”,不许发言,因此他戴着黑色口罩现身四川成都一家书店。

刘德军:“可能就是一个报复。一个就是他在网上说的那些话,对一些政府错误行为的批评。另外一个可能,就是他去年参选人大代表。现在可能就是要封杀他,给他制造一些麻烦,然后官方可能再藉理由去封杀他。”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李承鹏的首部杂文集,几天前开始上架发售,一跃成为“当当网”、“卓越网”等畅销书榜的前几位。李承鹏的新书发布第三站将在深圳举行。

主持人:好,刚刚我们看了背景的短片,那么为什么伊能静和李承鹏一方面受到当局的打压,而另一方面又被国人力挺,这个现象到底说明什么?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参与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另外我们今天线上有两位嘉宾,现场有一位嘉宾,那现场一位是美国民主大学的校长唐柏桥先生,唐先生您好。

唐柏桥:安娜你好。

主持人:另外我们在线上的一位是,身在多伦多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先生您好。

赵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美国西岸洛杉矶的《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伍凡先生您好。

伍凡:各位观众好,安娜好,赵培好,柏桥好。

主持人:那我想首先问一下唐柏桥先生,我们知道最近伊能静她的人气一下子升得很高,而且很多人把她和邓丽君相媲美,您对她怎么评价呢?

唐柏桥:伊能静我在我的脸书上,也在一些我的发言上提到她,我觉得她是台湾演艺界的一个骄傲,也是台湾演艺界的异数。我为什么说她是骄傲呢?因为她跟邓丽君现在在中国人心目中,可以说是两个最红的演艺界人士,一个是已经去世了;一个现在人家称她“伊人”,就是一个美丽的女性。她之所以现在在大陆这么红,我觉得还不仅仅是因为挺那个《南方周末》,而是因为她更深的人文思想。

所以说这个互有因果关系,因为她的很深的人文思想,所以她必然会成为台湾演艺界第一个站出来,仗着正义的声音去向中共说“不”的人。台湾现在很多演艺界的人士都在大陆发展,但是大多数人是沉默的,她是第一个这样发出声音的,就是我们所谓“十年磨一剑”,就说后继爆发,所以今天她终于冲出来了,发出这种声音,有些人担心她可能会退回去,但实际她不会退回去,因为她都说了,她希望《南方周末》挺住。

因为我从80年代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伊能静这么一个女演员,我觉得她又是台湾的异数的原因就是,因为台湾和香港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演艺界的人士一般对社会关怀比较少,不像好莱坞的演员,但是伊能静从一开始,从20几岁的时候她就写文章,她不仅是个演艺界的演员,她还是一个作家,她还是一个慈善家,她有很多身份,所以这有点像好莱坞的一些像李察吉尔、米亚法罗,就那些慈善家,她们是好莱坞的演员,同时也是著名的慈善家。所以我觉得伊能静是台湾的骄傲,也是华人的骄傲。

主持人:那我下面想问一下赵培先生,我们知道邓丽君她在80年代的时候可以说是,深入了中国大陆千家万户,她的歌声不只给一代人带来很多的感想和回忆。那我们也知道邓丽君她是在她去世之前,一直都没有去他们称为被沦陷的中共所统治的地区开过任何的演唱会,而且在双方对峙的时候,她曾在金门向中国大陆的军官和士兵去喊话,然后让他们能够明白民主自由是什么,投入民主自由的怀抱。那您觉得现在的中国大陆的这么多人,把伊能静和她相提并论,您作何感想?

赵培:其实我觉得是一种文化上的认同,我们看到伊能静在她的微博被重新开了之后,她写过这么一段话,我给大家读一下,她是说:我知道自由是一种本能,而要实践这种本能,必须在自己的土地,在他处享有的自由对寻根的孩子来说,更像是流亡。也就是说,他们在网上为自由发声为人权发声,正体现了现在中国人最急迫需要的,需要保障自己的权利,因此他们得到了所有中国人的认同。

那么现在中共在网上攻击伊能静也好,我们主要说伊能静吧,它用的是伊能静个人的问题,比如它造谣说伊能静领了日本国籍,或者说她的婚姻问题,或者说其他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注意没注意,伊能静她不管怎么样,不管她的婚姻有什么问题,或者是什么别的问题,但是她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为中国人的自由,为中国人的人权去发声。

那么她说的这个话对不对呢?共产党一直叫一直攻击人的理由就是拿一个人的个人上的或者生活上的每一个缺点去攻击这个人,然后以点盖面把他正确的言论都给抹杀掉。这就好比大家去看个医生,结果这医生离过婚,那么医生给你开的解药你到底服不服用呢?大家都知道要服用。其实通过伊能静这个事呢,我更希望中国大陆的朋友破除党文化上的概念,就是这个人的生活上可能有一点点我们不认同或者我们不赞同的地方,我们就把她正确的言论给抹杀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

主持人:所以要多个角度去看一个人。好,那么李承鹏,在中国大陆经常上网的人可能比较熟悉他,那海外人的呢,如果不太去上中国大陆网站,不知道他是谁。那李承鹏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唐柏桥:李承鹏我觉得他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虽然说他现在还挺年轻,他事实上在很早开始就有点影响了,就是他那个时候是足球记者,专门报导足球的一个体育记者。他在足球界、体育界是很有名的一个记者了,但他仅仅局限在体育界的一个记者,后来他开始关心时事,然后他就开始写微博,写博客。

大概是在2008年奥运会前后的事,那时韩寒是风光得不得了,有人就用一句话来评价韩寒,很有意思也很夸张,同时也说得很有道理,说:全中国的知识分子加起来没有一个韩寒影响大。当时韩寒确实影响很大,韩寒粉丝也最多。那么后面慢慢看出来像李承鹏啊,就变成不仅仅韩寒一个人独领风骚了,李承鹏的博客也开始越来越多人关注了。然后有人向我介绍李承鹏这个人,就是他的作品啊,我开始看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人会后来居上。

主持人:为什么会这么讲呢?

唐柏桥:因为他的东西更有深度,而且他对人文的关怀,他有更深的思想的沉淀。这是第一个。第二,他有对社会的一个敏感。第三,他有超越韩寒的勇气。因为韩寒最喜欢说一句话,就是他接受采访他最喜欢说,我不是贬低他,我是讲一个客观事实,他说要尽量不去踩那个“红线”,他说这个话当然也是被中国人抗议,就好像说中共有一个红线,所以他就不踩那个红线。他这是一种比较聪明的一个做法。

但是李承鹏不一样,李承鹏也知道红线在哪里,但是李承鹏一直在想办法要去踩这个红线。比方说他去年要参加人大选举,这是踩了中国共产党的红线,因为他不仅要争取言论自由,而且还要行动。目前在中国所有的知识分子不敢碰这件事情,这第一。第二,他又升华到更高的高度,就是去年的“启东事件”,启东的维权抗暴,然后四川的“什邡事件”,全中国只有一个最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很有影响力的民意代表,就是李承鹏,他到了现场,当时受到现场民众的欢呼和保护。后面他也发送了很多信息也写了文章,连续写了两篇文章。所以我就感觉到很欣喜,中国的知识份子从开始说话,所谓言论维权,从言论开始走向行动了。

这是中国人必须要走的一步,中国要想获得自由,社会要想进步的话,中国知识分子不仅仅是发发牢骚,必须行动起来,必须让民众感觉到他是我们中间的一部分,我们一起来承担风险,我们一起来抗争,这样你才能成为民众抗争中的领袖,或者民意代表或者领军人物。李承鹏去年他做到了,所以他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也不仅仅是一个作家,他是一个民意领袖甚至将来有一天他成为民权领袖,所以我对他非常看好。

主持人:我们看这一次李承鹏他发布的新书叫作《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他里面写一些,就是这些故事和常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他说他一直尝试给这些事和常识找出同一个特征,后来才明白这其实是尊严。那么这就是他有一篇文章《尊严》中说的一段。他里面说到《左传》中的一个小故事,齐庄公被他的一个重臣所杀,那么史官当时就要真实的纪录,但杀的人说你不要这样记录,你要说国王得了病死的,但是三位史官是三个兄弟,他们都没有这样做;那么还有另外一位史官,听说三个兄弟被杀就赶来说,我怕他们都死了,所以我要把真实的东西记录下来,后来就没有被杀。他说他看到这个的时候,他就明白了他要走出来,像那个史官一样。那您觉得在他的这种思想的转变之中,还有他成长的历程,包括参与维权的过程,您怎么看他这种思想的不断的变化,还有他对人权事务的参与呢?

赵培:其实李承鹏这次在《南周》事件中,他也有著名的话:你删得了世界,删除不了尊严。李承鹏在这个转变当中,他是不断的对人类,对历史,对人的生命有一个思考。那么这段话当中最后最有意思的一点,他说:你已无退路,只有跟上文明的脚步,上帝造世界并非让人类苟活,而是让尊严有个居所。所以说他其实是一个不断的深入思考,在走的这一步一步中,他其实已经接近于有神论的一个想法。这个过程我们看一下,在人类文明的前进过程中,其实都是在不断的寻找人类在整个自然界的定位,他也在这么寻找。

他最后寻找的是说,上帝造世界的意义,是让人类存活的意义,其实是让人类有尊严的生活下去,那么人类就得有一个人权。我觉得这是他一路走过来的过程。那么他对共产党的理解,在这个事件中他也是不断的向前的,刚才唐先生所说,他要不要踩线的问题,到要不要在共产党这个严酷的红色恐怖当中,去实践民主价值的时候,他在不断的往前摸索。

那么这次《南周》事件,我惊喜地看到他又往前走了一步,他是说:你能删掉别人的新年献词,但是你删不掉别人给你的悼词。也就是说通过这个事件,他可能已经开始慢慢觉醒到,中共已经要倒台这个过程。我觉得他这个人的有深度,是在于他不断的去挖掘生命的意义,甚至是突破一些之前无神论,或者是中共给他造成的思想的框框,他越来越接近一个把人类在神或者自然当中摆放的这么一个心理路程吧。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理解。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伊能静、李承鹏为何被国人力挺?”这个现象到底说明什么?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现在回到现场,唐先生,他们两位说了什么或者做了什么,让当局对他们进行封杀?

唐柏桥:伊能静主要是在微博上,她明显地提出支持《南方周末》抗争的一些微博,其中她最早的一句微博我可以念一下,实际上是因为这个微博引起的,这句话中共就被激怒了,后边就把她这个删了。她说:“我想说话,他说你别说。我说我想说话,他说你们戏子说话无知。我说我想说我想说的话,他说你读错过字所以你想说的话也是错的。我说我一定要说我想说的。他(这里指的是中共)终于气急败坏地拿出五毛给我,说你一定要说就照我说的说吧!”这是讽刺当局的五毛。

另外一个就是《南方周末》事件发生以后,她又发了个很强烈的微博,就是表示抗议的:不要相信你的眼睛,因为事实已被拼贴;不要听信你的耳朵,因为声音已被遮蔽;不要呐喊你的不公,因为公平需要奇迹;不要质问真相,因为真相面目模糊。她这个话事实上看起来好像很模糊,其实没有提到“中共”两个字,也没有提到《南方周末》,但所有的人都知道,大家现在在微博上热谈的话题就是《南方周末》,而这个话就直接套到《南方周末》去了。然后她当然还有一些话,说什么“南方已远”那些话,然后“南方已经没有周末”,后面有一些那个话,所以她就把《南方周末》隐喻进去了。所以她连续发这个微博,你要是有心的朋友可以去看,她的新浪和网易的微博,基本上现在都是这样的。包括她最后还有句话说“我要去喝茶”,然后“希望茶好喝”,这个话就是更明显了,因为“喝茶”在中国大家都知道什么意思。

主持人:那李承鹏呢?

唐柏桥:李承鹏他还不是一件事情,其实他已经在被打压了,包括他去年去搞选举,然后他的微博、博客经常一发了以后,很快就被封杀,就包括去年那个启东的、宁波的他都发了,所以他已经变成了一个,有点像早期的高智晟或者艾未未,就在那种跟中共较量的过程中间,在争取突破更多的所谓红线、底线。所以这次《南方周末》的事件他也写了一个博客,写了博客以后,然后中共又封他的,把他的东西都删了。

直到最后把这个事情闹大的原因是,不是因为这个《南方周末》,是因为中共国安突然找他,警告他说你要到成都去搞新书签名会的时候,你邀请的那些嘉宾,就是流沙河、于建嵘还有冉云飞这些人,你不能让他们讲话,包括本人你也不能发言。然后李承鹏就回他一句说,我能不能说“谢谢”两个字,然后那国安就很跩的说,你谢谢也不能说,所以他最后就戴了个口罩,戴了口罩表示抗议,然后因为他话不能说,他说因为“我爱你们”四个字都不能说,他写在身上然后亮开,那个照片现在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传送,很震撼。

然后我也看了成都那个视频,整个广场,非常大的广场,楼上、下面都站满了人,然后李承鹏那个动作一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给他鼓掌,包括一些保安。所以这个实际上相当于是民众的一种示威,群体力挺李承鹏,在向中共示威,不仅是李承鹏一个人,所有支持他的人都在向中共示威。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

主持人:我们现在想问一下在线上的伍凡先生,像刚刚唐先生所介绍的,就是伊能静在微博中所说的,她都非常委婉的,而且是比较隐晦的来暗示是跟《南周》有关的;而对于李承鹏来说,他甚至都没有讲话,只写了“我爱你们”几个字在他的T恤衫上,那为什么中共要去封杀他们呢?

伍凡:以上讲的很多关于伊能静、李承鹏他们这些事实受到欢迎,但是我看了这些之后,我头脑一直在想,为什么他们这么受欢迎?原因在哪里?我们首先看看现在网络上有哪些人欢迎他们。现在中国网络有5亿人口,那么上微博的大概有3亿,这些人的年龄差不多都是在20岁到40岁,他们头脑很清醒,他们不但考虑这个国家,他们更多考虑的是自己,我今后的生活,我的成家,我的教育,我的小孩等等,他们考虑得很多。可是一旦有一个事件触发他们,他们就会感兴趣,这个事情是什么呢?

伊能静和李承鹏出来了,伊能静为什么能受欢迎呢?第一,她年轻漂亮,岁数在40岁上下,并且头脑很清楚,让这些网民感觉到,她讲的话那么清新。我记得我看了她给她儿子写的一段信里边,有那么一句话,很使人感动,他说:神给每个人智慧都是一样的,有的人把他的智慧贡献百分之一百都嫌少,而有的人贡献了百分之二十都嫌累了,那么神把你的智慧拿掉,不是神拿的,是你自己拿掉的。所以这句话的确很清新的给这些年轻的网民们,中国的年轻网民20-40岁,这一大批人他们想像力很丰富,比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好太多了,所以他们很愿意吸收、接受伊能静的这些话。

那么李承鹏不一样,“我爱你们”,打开那么一个衣服一看,喔,这个好家伙,我为什么不喜欢他呢?所以在网络上几十万的、几十万的支持他们。这是一个方面。二方面,这次《南方周末》是你中共内部自己挑起来这件事情,是你体制内的,所以网民们支持他很放心,因为你中共自己在打架,我来支持某一方,我并不会受到损害,顶多了不起喝个茶,喝个咖啡而已,不会像过去那样,什么高智晟、胡佳,抓去坐牢,所以这个大环境起了很大的变化。

这样走下去给人一个什么印象:只要不危险的,只要对共产党有打击的,对中国民主改革有好处的话,我为什么不讲呢?所以这次事件给人家的感觉很深的印象就是:应该讲话,讲得越多越安全、越保险。从这件事情上伊能静也好,李承鹏也好,是两个大功劳,在推动中国的网络平台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都来讲话。

主持人:好,谢谢伍凡先生。那我们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第一位是纽约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久等了。

纽约张先生:你好。这个时间很宝贵,我就快点讲。夏小强教授写了篇文章题目叫:“伊能静而伊不肯”,这个很巧妙,他的意思就是说,什么叫伊能静?她能安静,而且很文静,然而在正义与邪恶和大是大非面前,她不能沉默,她选择勇敢的面对,那种大义凛然的形象为举世称赞,万众景仰,让苟且偷生之辈汗颜。

而李承鹏那个书名非常好,“全世界都知道”,一、民主、法治、公平、自由是普世价值,全世界都知道;二、三权分立,相互制衡是普世价值,全世界都知道;三,共产党是地痞,是土匪,是流氓,全世界都知道;四、一党独裁,专制统治不得人心,全世界都知道;五、在民主的社会,在正常的社会里与人为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全世界都知道;最后一个,六,在专制独裁的社会里,在不正常社会里,与人为恶,我害人人,人人害我,全世界都知道。完了。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我们接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伊能静跟李承鹏为什么到现在有那么多人挺他?因为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他敢讲。问题是我们中国人只有共产党人跟亲共产党的这些人下流,只要有一点点不亲共的中国人,他都知道,每个人都有一个良知,每个人都有一个正义感,台湾也好,香港也好,中国大陆也好,那样的人多得很,只是在家里人讲讲,跟朋友讲讲,像他们在网上公开讲,这我们是非常的敬佩他们,因为什么呢?如果共产党再不开放,共产党死亡很快就实现,绝对不会让共产党永远留下去。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那我们请唐柏桥先生来回应一下。

唐柏桥:刚才那位先生打电话过来,是有备而来的,说李承鹏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我很感动,因为我受教了,这六点他概括得非常准确,实际上我相信也是李承鹏的意思。那么我想补充一下,听了他讲这六点以后,我就产生一个很强烈的观点,就是李承鹏他无意中或者是有意中他做到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让常识回归常识。什么叫“让常识回归常识”呢?就是有些东西本来是常识,但是被共产党搞成了不是常识,搞得很神秘,很深奥,比方说民主,比方说人权,比方说自由,这个一百年以前中国人都知道什么叫自由,什么叫人权。

你要是一百年以前的话,你说你不准搞工会,不准搞农会,那共产党叫得震天响,说国民党独裁者侵权了,然后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老百姓觉得工会、农会是应该正常的,办报纸,鲁迅骂人是很正常的,但是现在他们搞得民主很深奥,说中国人民素质不够,不能搞民主。还有前不久《人民日报》连续发表文章说,我们的理论工作还没做好。我们不能搞民主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理论还没准备好,就是我们搞民主的理论还没准备好,也就是说把民主搞得很神秘,很深奥,其实民主就是常识。

所以李承鹏想表达的就是,我们现在谈人权、民主、自由这些概念的时候,事实上是常识,小孩子生出来就要说话,就要哭,就要闹,他想哭的时候就应该让他哭,他高兴的时候,就应该让他表达。这就是言论自由,就这么简单。所以我觉得观众说得很好,我们要努力,要让那些面目不清的知识分子谈人权、谈民主谈得很深奥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一句话,这是个常识,不用你谈,给我们就好了。我觉得这很重要。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纽约钱先生:安娜您好。我认为像伊能静、李承鹏这样的人太少了,只有两个,我希望有十个、一百个出来,大家都来说一个“不”字,才能推翻这个独裁政权,这样中共就没戏唱了,就要垮台了,我希望再多一点人出来,中国的老百姓敢出来说话的人,多一点,我们要看到这一方面。谢谢你们。

主持人:好,谢谢钱先生。那我们接一下在线的赵培先生,赵培先生,刚才几位观众朋友都谈了自己的想法,那您对观众所谈,有什么回应的呢?

赵培:其实,今天我们只谈了李承鹏先生和伊能静女士,他们两个都是《南周》事件里面最突出的人物,但是在整个《南周》事件我们看到中国人他们觉醒了,律师界这次出来,包括周泽律师,他们几个律师在微博上说,我们可以替你们南周一块去告中宣部,告广东省宣传部的部长,我们一定能告赢。他们也被封杀了。

其实很多人也到《南方周末》报社的门口去声援他们,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个人,他是自己点着蜡烛,晚上一直站在《南方周末》的门口,有人就问他,你觉得你自己点的这个蜡烛能改变中国吗?然后他的回应是,我没觉得点这个蜡烛能改变中国,但是我不想让这个国家改变了我,所以我要点这个蜡烛。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在沉默,都在冷漠着,其实大家也没有想到的,其实冷漠正是中共改变了你,而不是你本身就是个冷漠的人。

主持人:好,谢谢。那我们现在再接一下伍凡先生。伍凡先生,刚才有观众朋友谈到像伊能静和李承鹏这样站出来,说像这样的人太少了,能够站出来讲真相的人越多越好,十个、一百个甚至更多,您认为什么没有更多得人出来?或者比如说像文艺界,我们只看到能够数出来这几个人,为什么没有很多人都出来做这件事?

伍凡:我觉得现在中国大陆情况已经渐渐的发生变化,有些人敢讲话,刚才纽约钱先生在讲人太少;是少,但是要看它的过程,现在有人敢讲话,我觉得讲话中间应该采取这么个技巧,你中共想做什么,我就顺着你做,我在里边给你挑毛病。比如说反腐,我就把贪官污吏拿出来点名,这次《南方周末》想要做宪政梦,那我们就顺着宪政梦讲人权、自由。现在又讲改革,那我就看到了有个北京大学的教授出来,叫袁刚,北京大学的,写了一万多个字的长篇大论,批评:中共你要改什么,唯一的改就是把共产党拿掉,那才叫改,其他都不叫改,把共产党全拿掉就改。我这样讲,你不是要改吗?我就顺着给你出这个主意,所以我们现在讲宪政梦可以这么做法,反正你共产党想做什么,我就顺着你做,我就提出我们的要求。在这个范围之内,在网络上、在微博上,广泛的来讨论、来讲,共产党你要打,你能打什么?因为那是你自己提出来的。

这次《南方周末》是你自己体制内提出来的,伊能静也好、李承鹏也好,就顺着改革上去,这个事情就可以坐大。我觉得这个事情,我奉劝各位朋友,国内的各界人士包括知识分子、文艺人士,你们大胆的讲话,你讲得越多,共产党越不敢打你。为什么?都是你要我们讲的,你共产党不是要我们讲,来改革吗?我们就顺着这个路走下去。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对伍凡先生这个看法,您怎么看呢?

唐柏桥:我觉得伍凡先生这个绝对没有错,用三个字就是“打擦边球”,就是89年《世界经济导报》的钦本立提出来的,结果他打擦边球,但是他被抓了。然后方励之当时说要加入共产党,改变共产党,结果也被流亡到海外。实际上我觉得还有一点更重要,就是有些东西我们必须要捅破它,必须要有人去做,而共产党不想让我们做的。比方说我们要求释放政治犯,因为共产党肯定不会做,但是这件事情在国内一定要有人提。比方李承鹏、伊能静这些人,如果他们敢于提出来要求释放中国所有政治犯的话,这个中国的反抗运动或者人权民主运动就提高了一个新的阶段了。所以仅仅打擦边球是很困难的,当然它阶段性会有效,韩寒就是打擦边球的典型,但他打了一定程度以后,他就打不下去了。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伊能静、李承鹏为什么受到国人的力挺?”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参与讨论。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上海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上海彭先生:我有点看法,就是中国他没有宗教信仰,另一方面中国民众他也是弱势群体,大家都想看一些比如文学小说、看武侠、看一些歌剧,就是想办法让愤怒的情绪能够怎么发泄出来,就是中国一种无奈的宣泄。我想请两位老师做一个分析,因为艺术界的人也觉得比较稀少的,大家也都喜欢。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彭先生。彭先生说的这个您有什么要回应吗?

唐柏桥:这个其实很简单,心理学上来讲就是一种宣泄情绪,就像我们一个人看小说,我们一般会喜欢看跟我们生活比较接近的那些题材,甚至你看到很悲的东西的时候,因为我们生活中发生过很悲的事情,所以我们会痛哭。那么今天在中国所有电视反应出来的作品,很多都是说中国的人不道德,互相欺骗,现在看现代剧很多这种东西,然后走后门;包括前不久有个电视剧,后来也被封了。他这些电视剧反应出来的都是一个社会现象,然后老百姓就感觉到有共鸣,这是一种宣泄,情绪的宣泄,这个对社会的发展不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主持人:他说到这,正好我看到有一篇文章是李承鹏写的,叫《尊严》,他谈到艺术作品,这里面是说:“其实我最想说的是美轮美奂的东西。我真正认为,才华来自于尊严。那些年,中国人画的红太阳直逼银河系恒星数量,并没有出过一个莫奈。那么多叫向阳花的公社,种了好多的向日葵天天盯着,也没有诞生过一个梵高。你看梅兰芳先生的《贵妃醉酒》,大小云手,眼波流动,那四平调清美婉转: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好一似嫦娥下九重,清清冷落在广寒宫。”

他就谈到了,你不论说是宣泄也好,艺术也好,艺术其实带给人是美的东西,带给人有光明美好的。在中国我们也看到在艺术方面,其实包括演员也好、电影也好、电视剧,很多的艺术作品他就觉得缺了点儿什么,这是不是就是他说的这种尊严?

唐柏桥:对,这个话题非常关键,就是你现在看韩流、韩剧,最初的时候大概90年代是台湾剧很流行,还有香港的电影,现在是韩国剧很流行。你看韩剧不管是古代的题材也好,现代题材也好,他跟大陆电视剧有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强调人性,他们强调爱,然后他们强调尊严。比方有些作生意的,有个电影叫《商道》,他宁愿把自己弄得倾家荡产,但是他有一些东西他不能出卖,比方说人家威逼他说要做这件事情,他说这个侵犯了我的尊严。所以宁愿破产,自己生意败得一塌糊涂,因为他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但如果他把尊严丢了的话,他就没有了,他将来也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然后你看到电视片里头,你会感觉到中国大陆电视剧里怎么没有这些东西?因为他不允许有这些东西,这个社会没有,导演想都想不出来,因为他编不出来你知道吗?所以他拍古代的东西的时候他也缺乏这种精髓。你看有一个电视剧韩剧叫《朱蒙》,同样也是,其实他的戏剧效果还没有大陆有些场景那么宏大,但是每个人看到以后都感动。大陆你看那些古装剧都有故宫很大的场面,但是都没有几个人感动,就是他缺乏人性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想问一下赵培先生,刚才我们念了《尊严》里面的一段话,我们看到其实对李承鹏或伊能静来说,他们只不过就是把自己心里的话真实的表达出来,等于是不但维护自己的尊严也维护了其他国人的尊严,您认为这是不是他们受到国人力挺的主要原因呢?

赵培:这是一个原因。当然我们也惊喜的看到国人在整个对艺人欣赏方向已经慢慢脱离中共的控制,因为中国过去有句话说“德艺双馨”,那么艺在德之后,也就说艺人这个道德还是要放在第一位考量的。中共建政之后它把这个德的概念给变了,也就说你对我共产党支持我就说你德好,你不支持我共产党我就说你德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国人都很讨厌中共推出的艺人,因此大家只看后面的艺高艺低。这一次国人对李承鹏也好、对伊能静也好,对他们挺是挺在这个德上,所以中国人正在慢慢找回我们所失去的这个德。

主持人:谢谢赵培先生。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安娜主播你好,唐柏桥博士、赵培博士、伍凡博士空中好。我就知道伊能静将近20年前在台北,她自己的房子不小心失火了,在那一次房子被烧以后,广东人的命是越烧越旺,而她这个命开始一直一直不好,后来到大陆发展还能够不错。我想伊能静到大陆很多年,但是对大陆习惯还不太了解,中共官方一看这个人台湾来的,我认为双方因为误会、嫉妒然后她就被封杀了。我是这么想的,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刚才丁先生谈到她有可能今后被封杀了,是因为双方互不了解,您怎么看呢?

唐柏桥:这个不是,我觉得丁先生说得太悲观了。伊能静是因为起了一场火到大陆去发展,那哈林还有那么多台湾艺人,现在凌锋还有好多好多我都想不起来,都到大陆去发展去了,现在家里都起火了吗?不是。这第一个。第二个,就说伊能静不了解中共的话,这个不对的,伊能静一直都在大陆发展,刚刚这位先生也说了,所以这个是不对的。伊能静之所以发出了声音,还有其他的人,她以前的先生哈林为什么没发出来,是因为我刚才开始有讲了,伊能静有人文精神,有很深的人道关怀,包括她上次给她儿子小王子写的信,说她把她器官捐出来了,就说她去世把她全身器官都捐了,但她家里很多人都反对包括小王子都反对。她说她捐的原因说得很清楚。

就是一种博爱,这是一种领导世界潮流的,前不久公布一个数字,全中国只有三百多个人真正自愿捐的,签名捐器官的,那么在美国比率非常高,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我们的人文精神、人道关怀精神包括慈善(事业),美国一年有5千亿美金捐款捐给民间的,在中国肯定少得多。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不对的。

伊能静之所以表现出来,我觉得还有一个更大的因素,整个社会她也感觉得到,她是极为聪明的也是极为有智慧的人,她感觉到了这个社会有一个强大的支点在她后面,也就说她有强大的后盾,这个后盾不是中共也不是台湾,不是马英九政府,而是中国人民。所以大家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讲,有人说伊能静在投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呼吁更多的伊能静站出来投机,投这种机。

这种机是为社会做善事,为正义发声,这样的机你不投你投什么机啊!你投机为自己捞好处,干了损人不利已的事情,你这个又利已又不损人。当然她不是投机我是用别人的话来讲,刚才我这么回应一下,我觉得对伊能静有点贬低了。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伊能静写给她儿子的信,我记得她是有一封信里面她的儿子问她说,妈妈你为什么要去帮助其他的小孩,你已经有了我了;然后她说因为你们今后会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那么如果他好的话,你的世界就会更加安全,而且你做的一切好事都会有回馈的。

而且我们知道她现在跟哈林虽然离婚了,但是她在结婚的时候其实有很多很富有的年轻人去追求她,但她没有选择那些富有的人,她选择哈林,因为他的才华还有其他原因。那我想问一下赵培先生,对刚才丁先生所说的,您是怎么看呢?

赵培:我接唐先生所说的这个“投机”。这次中共造谣说,伊能静是为了卖书,但是我们看一下这个实际的后果,就是伊能静的书卖得很好,包括李承鹏的书也卖得很好,这在中国大陆表明了一个什么状况呢?表明中国大陆的力量的天平这边,正义的这边,百姓加的砝码是越来越多,那么谁力挺百姓,谁为百姓发声,谁为自由发声,谁为正义发声,百姓就会加砝码给他。那么大家看一下北京李承鹏签名会的时候,门口排的是人龙这么长,那个五毛好不容易进去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有没有想过,中共的力量已经很少了呢?中共的力量将会越来越退出这个历史舞台。

因为中国的自由、民主和人权,这个力量是不可以阻挡的。特别这次最有意思的是,大家看一下中共最先是封了他们,为什么又打开了呢?因为中共本身它是想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去宣传微博反腐和微博上问政的这个情况,但是它们自己搞的中共的那套封杀系统,中宣部下令把微博上的人都封杀了,那么习近平上微博一看,哇,我要搭的戏台,你们都给我拆了,你们这个中宣部是干什么呢。所以中共其实也需要这个戏台,中共本身也离不开人民,它现在背叛人民,它其实自己会走向一个末路的状况,所以大家不用怕,都可以站出来发声。

唐柏桥:我补充赵培刚才一句话,我觉得归纳一下。中国现在是正气确实是正在提升,而且通过李承鹏这次新书发布会和伊能静这次被热捧,实际上已经说明一个现象,就是邪不压正了,就是我们过去讲邪不压正是一个规律,或者古代一个千年不变的定律,但是在很多时候,邪是压着正的,比方在过去我们很漫长的时期,包括文革那些时候,但今天《南方周末》这个事件以后,邪不压正了,然后邪不压正了,正气要比邪气要厉害,现在在中国。换句话讲,现在通过这件事情已经提前宣告了中共的死刑,就是虽然它现在还在政权上,其实全国老百姓更明白了,它已经提前宣告它死亡了。

主持人:好,想问一下在线的伍凡先生,我们看到在伊能静她的新书签售会被取消之后,在厦门有一个叫〈不在书店〉,然后他从11日开始就赠伊能静的书,而且他说送书是展现我们的一种态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他们还说我们不卖莫言的书,也不卖延安抄写作家的书。刚刚几位都谈到了,就是民间的这种对中共的认识和敢说真话的这些人越来越多,而且天平也不断的在向人民这边倾斜,那您如何看民间的这种力量呢?

伍凡:我觉得现在的网络平台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从伊能静也好,李承鹏也好,《南方周末》的宪政这个事情,完全就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兴起来了,所以今后这个网络平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各位愿意改善自己生活的,想要自己讲话的,表达自己心愿的,以及为国家为民族做一点事情的,你全部到网络上来,全部到这个平台上来,来的越多,讲的越多,你要出书吗?你要想出书,那你到平台来,因为这个平台给了一个非常广阔的世界,因为中共现在已经知道,它不改革,它非死不可,它要改革呢,它又害怕走上大革命。

所以为什么王岐山拿出这本书《旧制度和大革命》,他在取这个中间,既不想要维持现有的制度,维持不下去了,可又不想走上大革命,想在中间走一条路,在这个时候他这个微博绝对不可能关掉,他要关掉,我用一句话讲,你把人们手指头打键盘的机会拿掉,把人家讲话的机会拿掉,那人们就一定上街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在上街和讲话之间,中共还是让这些人讲话的时候,我们要全部来讲话,来出自己的书,你要想投机吗?你赶快来吧,这是个好机会。

主持人:好,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是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看到中共批评那个伊能静,说她是为了卖书,所以才批评中共,当然是,为什么?因为批评中共的坏话,书就可以卖得多;讲到中共万岁,她的书就卖得少,为什么?因为你中共太坏了嘛!这个逻辑你中共都不知道,你太可怜了,你还做中国的领导人。

主持人:好,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纽约张先生:抓紧时间再讲两句话。我希望伊能静现在能够在看这个节目,所以送她两句话,对她是个支持和鼓励。伊能静你好美,美得沉鱼落雁,美得闭月羞花,全世界都知道。第二句话:伊能静你好高,高得群山为你仰视,高得就像珠穆朗玛峰,全世界都知道。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大家现在为伊能静还有李承鹏不断的力挺的时候,给他们的赞美都是很高,就在我选这个话题的时候,有朋友在跟我谈说,你选这个话题很有风险,为什么呢?他说当时韩寒在中国是非常有人气的,可能比他们两位还要高,他的文章一出来很多人在看,但他不是也变节了吗?万一今后伊能静或者李承鹏变节了,您又怎么说呢?

唐柏桥:这个话题很好。我觉得可能在我冒这个风险之前,我冒着更大的风险。我也顺着刚才观众的话我送给伊能静一句话,也是赞美她的,但是也可能将来是个风险,就是我觉得伊能静人美心更美,应该可以说现在在中国她就是个天使,我们讲天使的时候,中国人不太明白,西方人就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是她有没有可能将来一直是个天使呢?我觉得大家不用担心,就像韩寒永远会被人热捧是吧,因为任何一个历史阶段,他都有他的历史人物,但那个历史过去以后,他可能一直跟上历史的步伐,他也可能跟不上,跟不上我们祝福他,他过一个普通生活,他甚至变节了都有可能。像汪精卫当年他是辛亥革命的英雄,后面他变成另外一个面目了,没有关系;89年很多学生领袖现在也没有了,离开了。伊能静如果能够坚持下去更好,不能坚持下去,我们觉得我们也没有做错什么事,因为那是一个历史。

主持人:好,赵培先生对这个问题,您是如何评价呢?

赵培:我还是那句话,大家不要去热捧一个人。我们就看这个,不看这个人的缺陷,只看他说的话,他说得对我们就听,他说得不对我们就不听,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

主持人:好,谢谢赵培先生。今天谢谢唐柏桥先生和伍凡先生,也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一个人也许他今天是受到热捧,也许明天他的改变使大家对他的评价又不一样,所以每个人对自己都是不断的在选择自己的未来。谢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