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大衣门” 双方说法不一引争论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北京永定门长途汽车站流浪人员衣物被“抢”事件炒的沸沸扬扬,但东城区城管多次否认,称只是清理生活垃圾,并公布执法过程视频。不过,视频遭到公益人士和流浪人员质疑,称当日执法人员是在将衣被等物搬上车后,才拿出摄像机拍摄的。近日,再有流浪人员指证御寒物资确被执法者抢走。

近日,一则名为“流浪人员御寒衣物被抢走”的微博窜红网路。知名学者于建嵘及其发起的公益组织“街头随手救助”1月6日说,一名流浪老人拨打电话求助,称其受捐助所得的棉被、食品等,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全部抄走。“这些人穿着制服,有城管、公安、保安,还有一些清洁工。”

《新京报》报导,一位山东籍在京流浪者董女士说,5日下午2时许,约4、50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封锁了汽车站西侧和南侧的两处路口。“当时看到执法人员来了,大家急忙把生活物品往外搬,但只搬出去了几件,没来得及搬走的衣被等物品全部收走了。”

一名车站工作人员称,当时执法人员至少开来6辆卡车、垃圾车,车厢内装有收走的衣被等物品。

不过,1月14日,中共喉舌《央视》报导称,未发生抢夺衣被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公布了执法时的部分视频显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清洁人员也只是将路边的垃圾杂物铲入车厢,衣被等物没有被收走。

对于《央视》报导的执法视频,现场众多流浪人员均不认可。最先向于建嵘反映此事的78岁辽宁丹东老人董以安回忆,当日被抢走的除了两件大衣,还有饼干、方便面、挂面等食品。“确实是抢,我抱着被子,他们就搬衣服,我把衣服夺回来,一扭头食物又被拿走了。”

流浪者李女士说:“搬走衣被食物时,他们没拍,等这些都搬到车上了,他们才拿出摄像机拍清理剩余垃圾的场面。”

对此,18日,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党群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经向领导请示,不再对此问题进行回应和解释,“该说的都已经说了,只能看大家相信谁了。”

对于拍摄的执法视频并不完整的质疑,她称:“执法视频基本完整,主要执法现场都拍下来了。

网友纷纷投票表示相信亲历者

对于央视报导和亲历者自述存在很大出入,引起公众和许多著名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论。有人在网路上发起针对这一事件“您相信哪一方”的投票。

目前1141人投票,其中有1074人信亲历者并认为,城管和央视新闻有必要道歉。

网友“我住哪里 ”说:我相信于建嵘,他没必要撒谎,他只是希望有人能关注流浪人员,就像关注劳教,劳教不是有改变吗?他是一个脚踏实地的知识分子。

网友“JH虎哥 ”表示:我投给了无法判断,只是我还不能相信他们就真的这么泯灭人性。

网友“绿豆百合 ”指出:没人会相信央视,央视最大的本事是可以把丧事办成喜事。

网友“古宜陶 ”说,更相信央视选择性录像,这符合央视一贯习惯。什么样的恶事选择性编制都能变成善事。

网友“胡牧师 ”表示:只要那些被抢的无家可归者还在街上,就不会相信城管和央视的说法!

网友“Irene琳妹妹 ”说:看着老大爷在那里说着城管把20斤大米和挂面都抢走了,眼里含着泪,实在是觉得心痛,央视你的良心在哪里?助纣为虐!一位老大娘说“现在成啥社会了,一点都不讲理了”她应该跟我外婆同龄吧,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最后老了社会就这样回报他们!真是社会主义“好”!

网友“龙抬头 ”表示:相信亲历者。城管和央视请反思,是什么原因大家不相信你们。还有,希望这件事能促进城管改变执法方式,执法是从头至尾摄像,或请第三方监督。要不,干脆取缔城管吧。他们什么编制?执行哪条法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