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发贫富差距基尼系数 受质疑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这本《旧制度与大革命》,被《人民日报》比喻说是“落阳纸贵”,同时文章中也罕见的提到,中国的改革势必遭到特殊利益集团的阻碍,尤其是依赖特权致富的人群,“不愿意牺牲利益”。而在昨天,中共首次公开了反映贫富差距基尼系数,不过这个数据是备受质疑。

中共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过去10年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其中2008年为0.491,2012年回落到0.474。

中国财经评论家巩胜利表示,去年中国贫富差距处于最颠峰状态,数据说基尼系数回落,实在让人吃惊。

中国财经评论家巩胜利:“我估计它可能有些中间环节,它缺乏统计,它不是完整的,我看到一些资料统计都是历史的最高点。因为中共官方往往有一些数据是被操纵的。”

这个数据也引发网络上的一片质疑。网友说,“不计其数的房叔、房妹、房嫂,这些财产不公开如何进行统计?这么庞大的隐匿财产不统计,如何得出准确的基尼系数?”

中国财经评论家巩胜利:“几乎每一年都曝光了一些数据的造假,凭着地方官员往上报的数据,牵扯到官员升职,所以他报的往往是往好的方面报,不好的他就不报,所以中国这个数据一直都有问题的。”

去年12月9号,“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61,报告警告说:“中国贫富悬殊,世所少见”。

基尼系数是测定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程度。按照国际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是收入差距较大,当达到0.6时,则是收入悬殊。

新唐人记者李韵、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