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筛检2月 二百人爱滋阳性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8日电)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爱滋匿名筛检I-CHECK活动成果,2个月内超过1万6000人接受筛检,筛检出近200人呈阳性。

疾管局表示,近年来年轻爱滋感染者有增加趋势,2012年15岁到24岁的感染者比2011年增加17%,由543人增加到635人,而且近年每年平均增加率都超过10%,因此自去年10月开始举办I-CHECK活动。

疾病管制局局长张峰义指出,在2个月内共有超过1万6000人接受抽血、唾液检验响应I-CHECK活动,有193人抽血呈现阳性反应、4人是唾液检验呈阳性,经咨询后转介就医。

张峰义说,I-CHECK是利用人际网络的关系,让可能有高危险性行为者揪团进行爱滋筛检,而I-CHECK的不只有筛检,还搭配咨商。

在2个月内“揪”了1945名好友、网友的范永乐获得“I-领袖”第1名。他说,自己过去都在台中基地接受筛检,建立很好互信,I-CHECK活动的设计且具有保密性,因此,认真找身旁的朋友一同参加筛检。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说,去年新通报感染者2224人,有77%透过男男间性行为感染,不安全性行为会增加感染爱滋的风险。

疾管局统计,高达30%的爱滋感染者在通报一年内发病。爱滋病从感染到发病,潜伏期长达5到10年,通报后一年内发病,显示感染者延迟诊断的情况普遍,希望透过这个活动,提高早期筛检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