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灾防法 马英九:免颁紧急命令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灾害防救法制订后,灾防相关做法都进入灾害防救法,不需要再由总统颁布紧急命令。

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101年“凤凰奖”楷模得奖人时致词表示,过去发生九二一大地震时,前总统李登辉两次颁布紧急命令;而在九二一大地震后制订灾害防救法,现在这些做法都进入灾害防救法,不需要再由总统颁布紧急命令,这就是为什么八八水灾时,政府看到法律都有相关规定,因此不需要颁布紧急命令。

不过,他说,八八水灾时仍有人质疑为何不颁布紧急命令,不知道原来灾害防救法都有相关规定因应灾害发生。

因此,总统表示,当立法已进步到一个程度时,有时外界还不尽全然了解。

总统指出,灾害防救到八八水灾时,政府发现有一些该做还没有做的,以现在做得很顺畅的预防性撤离,灾害防救法早有规定,只是法律订了后,实务没有跟上,大部分地方政府在那时都不知道,要做大规模的预防性撤离。

总统认为,这代表光有立法还不够,如何让立法落实,就必须赶快完善需要的配套措施。

他说,最近几年极端气候出现后,各样灾难愈来愈多,且愈来愈难应付,水灾、风灾与震灾是常见,还有其他各种形式的灾害,世界各国近年来各种灾害都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总统举例,像日本这样一个先进工业国家,碰到这些灾害时,一样会有近2万人死亡失踪,当听到这种数据时,心想这怎么可能发生在日本,但就是发生了,有时候灾害发生不是过去思维可以想像。

凤凰奖主要表扬全国消防、义消、妇女防火宣传及救护志工楷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