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炭:不老女神伊能静二次禁言国台办回应:应守法!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讯】台湾艺人伊能静向来是才貌双全女艺人的代表,不仅出书,在微博上的言论也充满了人文情怀,成为了向公知发展的艺人之一。然而近日她的涉“南周”言论掀起了轩然大波,微博被禁,国台办也回应了此事。

在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回应了伊能静涉“南周”言论或影响其工作传言。伊能静自和哈林(庾澄庆)婚变后便转战大陆发展,演艺事业如鱼得水。有传近日在新浪微博被禁言,解禁后没有因此停火,继续犀利炮轰,这几天的声援文吸引大量网友转发,微博粉丝瞬间暴增至673万多人。

有记者提问说,台湾的艺人伊能静在微博上说,她最近因为发表了某些涉及“南周”的言论,可能使她在大陆的工作受到影响,国台办是否了解此事?杨毅回答说,“网上传的那些说法是真是假,我也不清楚。”杨毅指出,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当然,他们在大陆也应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伊能静言论事件加上最近发新书人气高涨,俨然成为话题女王。她事后透露自己“在新浪微博被禁言”,但连日来依旧不改犀利作风,在微博直呼“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还转贴上北京最近被大雾笼罩的照片:“黑雾黑烟愁煞人。”有意讥讽事实真相被埋没。

伊能静新书《跟身体谈恋爱》签售会取消后,发文热推《看见》、《晓说》等书,直呼自己看到掉泪,还感触很深的写道:“我不关心政治,可是我爱“人”,我想知道真相为什么会消失,如果法律不能保护最底层的人,这法律就是专制。如果公平不能延伸到最底层的人,这公平就是虚伪。”发文短短1天就有1万6千多名网友转发,粉丝更暴增到673万多人。

43岁的伊能静近年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大陆,在新浪微博上拥有600多万粉丝。新一期《南周》前天(10日)出版之际,伊能静连发数条微博声援《南周》,并讽刺刊发社论批评《南周》的《环球时报》是“看门狗”,引发网络热议。

在网民为伊能静跨界声援喝彩的同时,也有人质疑她是借机为新书炒作,还有人看不惯她“身为台湾艺人,却对大陆指手画脚”。伊能静为此再发微博,谈及外祖父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国民党杀害,导致家庭悲剧,却也让自己深知自由的可贵。
  
争议未定之时,伊能静前天下午突然在微博上说:“我去喝茶(指被约谈)了,希望茶好喝”。几个小时之后,她声援《南周》的微博全部被删除。随即有传言称,伊能静的大陆工作可能“被放假”。官方对她的制约,却为她赢得了更多民众的同情和支持。伊能静被禁言后,微博粉丝一夜间暴涨15万,而她声援《南周》的帖子,更被网民以截图形式传播。
  
与此同时,不少媒体人也批评当局的做法得不偿失。评论员孙礼指出,对伊能静禁言“只能在对岸引起解严前的惨痛回忆”。《财经》杂志副总经理程建国也发表微博称:“你让人家说话,天塌不了。你禁言人家,招来两岸人的反感憎恶。”
  
在各界压力下,事态再出现转折。昨天傍晚,专栏作家王小山代伊能静发声称,官方迫于压力,已将其微博解禁。
  
事实上,除了伊能静外,姚晨、李开复、任志强等演艺圈、商界名流也都跨界声援过《南周》。如果说他们的介入,标志着社会名流对公共课题的参与已扩展到言论自由等敏感领域;那伊能静从禁言到被解禁的过程,则显示了各界名人带动起来的民间力量有多强大。
  
被网民广为转发的伊能静发言中,有这么一句话:“沉默的好人,也许会变成邪恶的同盟。”假如当局在言论管制上以堵代疏,恐怕会有更多原本“能静”的大众打破沉默,加入到抗争的队伍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