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忌日官方放宽 赵女:温家宝没来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17日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逝世8周年忌日,前往北京故居拜祭赵紫阳的记者和民众基本未受阻拦,而且人数超过往年,管理也较往年宽松。赵紫阳女儿王雁南表示,中共依然没有官员代表前往悼念。24年前陪同赵紫阳一同前往天安门看望“六四”学生的温家宝也没有前往。

管理较宽松 拜祭者称和“习李新政”有关

每年的1月17日与清明节,赵紫阳子女都会设下灵堂,迎接社会人士拜祭。灵堂内,正中央放置覑赵紫阳生前秘书鲍彤所送花圈。

香港《明报》报导,多名常年前来拜祭赵紫阳的民众说,今年拜祭人数超过往年,有人鞠躬、朗诵与上香。据称,赵紫阳一些生前的朋友或下属,会单独约时间前来,不一定与民众同日拜祭。在现场,拜祭者有三类,一是赵紫阳的老乡、过去同事或朋友的子女;一是对赵紫阳敬仰的社会民众;还有一些上访者。现场有赵紫阳老乡在分发绿色的赵紫阳像章与赵紫阳秘书撰写的回忆录。

至今仍被软禁的赵紫阳秘书鲍彤表示,他虽然不能前往悼念,但这个日子他不会忘。鲍彤还表示,解决六四的问题,不仅是领导人的责任,更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一名从事出版行业的孙先生说,过去曾经需要登记才可以进入拜祭,今年基本未受阻拦。“更宽松,警车更少,可能和所谓的‘习李新政’有关”。

中共官员依然没有派代表来祭拜

据《美国之音》引述赵紫阳女婿王志华说,17日没有任何现任官员或他们的代表来拜祭。“天安门母亲”丁子霖17日也到赵家拜祭,她问赵紫阳女儿王雁南,温家宝来过没有,或者派人来过没有,王雁南的答复同以往一样“没有”。

王志华说,十八大后大家对新一届领导人有期待,但是在“六四”问题上,很难判断他们将会怎样做,“但是我觉得六四这个事,不是对赵紫阳个人的事。六四这个事,在历史上一定会有个交代的。至于是什么时间、怎么样,就看他们怎么判断,或者他们怎么做了。我没有办法去猜的。”

赵紫阳去世温家宝哭了

赵紫阳去世后,有内部消息透露,温家宝哭了,他那压抑的哭泣让周围人都淌下了泪水。温家宝不会忘记也不敢忘记1989年5月19日跟随赵紫阳去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的那一幕,他希望能够按照紫阳先生的意思去做,但路实在实在太坎坷。

24年前李鹏、杨尚昆等架空中央办公厅 温家宝身不由己

23年前,温家宝在“六四”事件中陪同已经下台的赵紫阳前往广场,向学生们作了感伤的告别演讲,温家宝站在赵紫阳身后的镜头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9年5月19日凌晨,赵紫阳探望学生后因拒绝出席同日宣布戒严的大会,请假3天。在这三天中,无人通知他被免职,也无人找他联系工作。赵紫阳和外界彻底隔离,他透过其他的渠道听说,时任总理李鹏、国家主席杨尚昆、副总理姚依林和中央组织部长宋平等人分别召开各部门会议,召集各地方领导人进京,宣布赵紫阳的“罪行”。

赵紫阳认为这些“都是违反《党章》的”,于是他找到当时的中办主任温家宝,建议召开一次政治局会议。据《赵紫阳回忆录》披露,当时温家宝是这样说的,“中办实质上已被撇在一边了,现在所有这些部署都没有通过中办,一切活动都是李鹏、杨尚昆另外安排的,并不通过中办。如果我一定要开会,中办也可以发通知,但后果会很不好,希望慎重考虑”。

后来,赵紫阳就没有召开政治局会议。尽管如此,后来在赵紫阳的罪名中还是有一条“分裂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