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未控制 恐引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7日电)患糖尿病老妇人未控制好血糖、血压,引发心肌梗塞,紧急手术才避免猝死。医师说,预防胜于治疗,应注意控制血糖、血压。

大林慈济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医师张兼华今天说,72岁老妇人自述在1月初有一天下午忽然觉得全身不舒服,手还不断发抖,但因还可以忍耐就没有马上就医,后来出现胸痛、呼吸喘的症状,由家人协助就医。

诊断后发现是急性心肌梗塞,虽然立即进行心导管手术将阻塞血管打通,不料,术后病患还是呈现休克状态,怀疑是心脏中膈破洞,紧急转院至大林慈济医院。

张兼华指出,病患到院时,全身冰冷冒汗,在高剂量强心剂支撑下,意识清楚但非常虚弱,且心脏出现明显的心杂音,研判是心肌梗塞造成的心室中膈缺损。

张兼华说,因病患阻塞的动脉先前已打通,因此直接进行心室中膈缺损修补手术抢救,手术完成后,病患休克状况马上获得改善,出院后也恢复良好。

张兼华提醒,急性心肌梗塞会让原本正常收缩的心脏产生异常,造成心脏血液输出量不足,或是心律不整而死亡。而病患不但有急性心肌梗塞,心脏还破了洞,导致左、右心室血压不平衡,全身血流量不足,让情况雪上加霜,随时有致命危险。

张兼华呼吁,三高族群、抽烟族等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险群,预防胜于治疗,民众应注意控制血糖及血压,瘾君子最好戒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