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争立州 趁总统就职表诉求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路透电)美国首都政界人士本周将加紧进行争取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成为美国第51州的运动,相关动作包括在众议院推动法案,发动与欧巴马21日就职典礼相关的公关活动等。

从总统车牌到阅兵观礼台,华盛顿特区将运用就职大典之机,在旁观群众与数百万电视观众前,提出争取更多自治的诉求。

民主党籍哥伦比亚特区市长葛瑞(Vincent Gray)今天在记者会上说:“这是我们每4年一次的机会,我们可以对美国人说,这座城市未享有充分民主。”

应特区要求,欧巴马宣誓就职进入第2任期时,就职车队将挂上特区的口号:“缴税但无代表权”。

葛瑞的发言人说,前总统柯林顿也曾在1993年至2001年执政后期挂上同样的车牌,但欧巴马将是首位在就职时秀出这句口号的总统。

美国人在18世纪不满大英帝国发动革命,导致民怨沸腾的原因之一就是“缴税但无代表权”,现在特区所有车牌都写有这句口号。

华盛顿特区是18世纪南方州与北方州政治妥协的产物。1973年以来,这座极度偏向民主党、人口63万2000的城市,由民选市长以及13名代表组成的议会掌管,但国会凌驾议会权威,可推翻议会法律。

面积177平方公里的华盛顿特区,在国会的代表不具投票权,也没有参议员,这里的居民必须遵守甚至连关岛与波多黎各等美国属地都不用遵守的联邦税法。

华盛顿特区的国会代表诺顿(Eleanor Holmes Norton)昨天提出法案,要让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州“新哥伦比亚州”(New Columbia)。

众院1993年曾拒绝诺顿提出的类似法案。

华盛顿特区推动立州也成为两党争论议题。共和党普遍反对,民主党则多数赞成。(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