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鸟聚云林 普查活动登场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6日电)农委会特生中心表示,连办5年的云林特色鸟种土豆鸟-小辫(行鸟)普查,20日将在云林县各乡镇举行,帮助民众了解自然生态。

农委会特生中心指出,土豆鸟是冬候鸟,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在台湾渡冬,黑色头顶上长有一撮像辫子一样往上翘的冠羽,是最重要的辨识特征;嘴黑脚暗红,背部暗绿色有光泽,飞行时翼形宽圆,容易辨识。

体型约34公分,停栖时体型跟鸽子差不多大,属于大型的(行鸟)。

特生中心说,土豆鸟飞行时还会发出“喵、喵、喵”的叫声;近年常有成千上万的小辫(行鸟)集结在云林土豆(花生)田里,所以被称为“土豆鸟”。

特生中心预计,当天会有来自全台各地近60位鸟友在云林县各乡镇进行调查;上午9时起,元长乡和平国小的“2013土豆鸟大集合”活动,也会进行节目表演及DIY游戏,以及预测2013年土豆鸟总量“猜猜乐”活动,预估数目最接近可获赠神秘小礼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