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大反弹?外界质疑中共数据造假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国家海关总署发布去年12月外贸数据,其中出口从11月2.9%大幅上升至14.1%,这一出口大反弹,引发外资机构齐声质疑,认为数据好的“不可思议”,官方可能“报大数”。

中共的官方经济统计数据早已不是第一次受到质疑了。经济形势的数据经常会“恰如其分”的符合政治领导层的意愿。

从官方数据来看,出口反弹相当强劲,对大多数主要贸易区的出口都显着加速,尤其是对此前拖累中国出口的欧盟、美国出口按年增速转负为正。其中,对美国出口按年增幅从11月的负2.6%升至10.3%,对欧盟出口按年增幅从11月的负18%升至2.3%。

外资质疑 官方数据“不可思议”

据香港《信报 》1月15日刊发署名文章指,官方数据简直好的“不可思议”,而市场对出口数据预测却普遍偏低。

彭博社对40位经济学家调查所得的预测中位数是5%,最高是9.2%,排名中预测准确率最高的高盛预测增长仅7%。可以说,官方14.1%出口增幅,确实让市场大跌眼镜,外资机构也对官方数据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高盛、瑞银和澳新银行等均提出理据,佐证出口数据可疑。高盛公司、瑞银集团等知名机构的专家通过比对港口货运周转量、贸易伙伴国的进口额等数字,认为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经不起推敲。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在比对台湾、韩国等地的同期进口贸易额后,就发现其和中国官方的出口贸易额存在明显的出入。

文章指出,按百分比计算的季度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通胀数据,均不符合经济学上的本福德定律(Benford’s Law)。高盛和瑞穗则援引制造业PMI的海外定单数据来佐证出口数据的偏离。

候任总理李克强:数字是“人造”的

《信报》引述分析人士指,一些外贸运作指标也与出口数据存在反差,包括港口集装箱数据、PMI新出口定单指数等均不支持出口的强劲增长。

对于出口大反弹,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认为,地方政府可能通过保税区往返游,或提前出口来粉饰年度出口数据。至于瑞穗经济学家沈建光亦指,可能出口商在年底冲量和政府为了达到10%的外贸增长目标所致。

事实上,中国经济数据受到质疑不乏先例,如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3季度GDP增长7.4%后,外资机构就认为数据与发电量、PMI数据放缓不相匹配,质疑实际增幅应为6.5%左右。

《德国之声》亦发表文章指,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通胀率。2011年中,民众对于飞涨的物价异常不满,央行立刻介入,通过升息手段,试图给宏观经济降温;通常,央行的利率手段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见效,然而,中国当时的通胀数据几乎是一夜之间即刻下调,骤跌两个百分点。

海外分析甚至引用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报显示,候任总理李克强也不相信官方的统计数据,因为数字是“人造”的。

“但无论如何,围绕中国统计数字的讨论说明,企业界及投资界目前并不信任中国官方的经济统计。最终,这些虚高的经济数字还是会伤及中国经济自身。”《德国之声》如此评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