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总裁本周来台 立委忧交流变施压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近来,欧美对中国通讯企业进攻频发国安警讯,本周三,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将来台,与张忠谋、郭台铭等多位台湾科技大老会面,随行的还有华为企业高层。立委表示,在第四波陆资将开放之际,质疑李跃的“交流”会变成“施压”。另外,立委说,有消息称美国国安小组已经以“间谍”嫌疑,拒绝中国移动进入市场,李跃这趟拜会,格外争议。

中国移动集团总裁李跃来台,外界视为这是要拉拢台厂晶片、终端设备大厂的风向球。但他的身份敏感,因为美国国安小组[FBI+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去年传出考虑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在美国开展长途电话业务,引发立委关切。

台联党团总召黄文玲:“台湾的国安单位必须要进行调查说,是不是中国移动来跟他们做任何商业上谈判的部分,也有可能把台湾国安机密,或是高科技技术会转移”

李跃的台湾行,不只与工研院合办论坛,还拜会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以及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等台厂科技大老。

外传已经打入中国移动供应链的广达、华硕、宏碁等本土代工大厂,也在李跃拜会名单之内。立委担心,大陆通讯龙头将对第四波陆资开放施压。

台联立委许忠信:“他有用他的购买力,去影响台湾,开放这方面通讯投资的疑虑,所以我们要政府去严格把关,不要让中国力量透过我们台湾企业,向政府来施压”

中国移动之前积极并购台湾远传公司,但未遭台湾政府核准。这次总裁亲自登台,再引起争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