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走山 天灾或人祸惹议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15日电)大陆云南省日前走山意外酿成46死,但灾民质疑罹难者遗体遭快速火化、走山是否与附近煤矿瓦斯爆炸有关、灾害发生前是否有预兆。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大陆云南省镇雄县11日发生走山事故,因当地官方快速火化46名罹难者,引发当地灾民不满,进而质疑是否天灾肇祸。

镇雄县官员14日解释,因灾区卫生防疫需要,遗体如露天摆放时间过长,易引发疾病传播;且许多遗体被挖出来后非常惨烈,亲属看了可能无法接受。

当地官员说,因考虑不周,已责令县民政局及殡仪馆书面检讨,并向罹难者家属道歉。此外,村民间自11日流传“山体滑坡(走山、山崩)与附近煤矿爆炸”有关的说法。

报导引述1位村民说,事故现场还有1个直径超过100公尺的U型塌陷区,塌陷区再往西北不到500公尺,就是高坡煤矿,那里的采煤巷道正是挖到这片山的。

有村民说,专家到村里还不到半小时,连这片塌陷区都没来,怎么就得出了“山体滑坡”的结论?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在灾害后派出专家组,实地勘查事故区域及周边地区(包括附近的煤矿)。专家组认定,这次是突然发生的自然灾害。

镇雄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曾德勇说,灾害不可能与瓦斯爆炸有关。因为高坡煤矿距滑坡带有500公尺,且开采方向是背朝滑坡带;这次山崩的量远大于高坡煤矿容量;若是煤矿爆炸,喷出来的泥土中会有煤炭。

当地村民还说,事故发生前,山上就曾出现裂缝,也有村民说,当时好像有人请政府的人来看过,后来就没有下文了。

不过,昭通市市长刘建华对此表示,灾害发生区域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历次排查中也没有发现隐患,这次灾害发生前没有任何预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