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弃台论谬误 无益美中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4日专电)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说,如果美国在台湾议题上对中国大陆让步,北京将更不知节制,他并说,北京要拉拢台湾,就要发挥创意,拿出让台湾感到兴趣的方案。

卜睿哲最近完成新书“未知的海峡”(Uncharted Strait),本书摘要今天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网站上发表。卜睿哲现职为布鲁金斯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他针对美国近几年出现的“弃台论”说,如果美国顺应中方要求,北京在朝鲜半岛和东亚海域问题上可能更不愿节制或配合邻国的要求。

他说,北京在处理两岸问题时若能发挥创意,并且顾及台湾人民的看法,这对中国大陆将成为什么样的大国会传达正面的讯息。

相反的,如果北京仰仗压力和恐吓,会让外界担心北京在其他方面的意图。因此,卜睿哲说,台湾议题是东亚地区情势发展的警报器。

他在文章中把主张弃台论的美国人士分为两类,一类指出台湾在改善与大陆的关系,因此不需要美国的武器和协防承诺,另一类认为美国应该在北京最在意的台湾问题上配合,以便和实力正在增强的中国维持关系。

卜睿哲指出,第一类人士高估了两岸关系的进展;他指出台湾民众不愿碰触政治和安全议题,并预测两岸关系近期内只会有温和、逐步的进展,甚至停滞。

对于第二类人士,卜睿哲说,他们错估了美国在台湾议题上让步的效益与成本。他指出,美中之间存在摩擦的问题越来越多,华府在台湾议题上让步,无助于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

而且,日本和南韩等美国盟友会担心,美国为了跟北京维持良好关系,也会牺牲他们的利益。

卜睿哲并且指出,中国大陆无法以他们的条件让两岸统一,症结不在于美国军售台湾,而是北京的条件无法让台湾民众接受。

他说,对于中国实力增强,并且在东亚发挥影响力,美国的反应应该软硬适中;在台湾议题上让步既无法让北京满足,也不能让美国的盟友安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