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体滑坡有内幕?46尸体强行火化惹众怒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讯】 (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2013年1月11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不幸遭遇山体滑坡,官方报导称本次灾害共造成46人死亡,包括19名儿童。仅隔一天,专家组便给出结论,将此次事故归为天灾,当地民众普遍质疑。更有甚者,当地政府13日在未经遇难者家属签字同意的情况下,匆忙将遇难者遗体全部火化,激起民愤,微博上称当地村民暴怒,围堵村口讨说法。

专家结论难服众 知情人透露内幕

新年伊始,云南昭通传来不幸消息。1月11日,镇雄县果珠乡不幸遭遇山体滑坡,赵家沟村被埋,造成46人死亡2人受伤,遇难者中包括19名儿童和7名60岁以上的老人。

第二天,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给出了4点原因:地形陡峻,残坡体堆积物,连续雨雪天气,彝良县“9•7”地震影响。对此村民普遍质疑。

当地30岁的罗雄告诉《东方早报》记者:山体里的煤矿坑道遍布,大山已经被挖空。据早报记者调查,仅滑坡与高坡煤矿矿区边界之间就有14个煤窑,1个煤矿(高坡煤矿,目前仍在运作)。在另一位村民李建的介绍中,这些煤窑有的是乡政府开办的,有乡办转让村办,也有村办转给私人老板的。开采时间最长的已超100年,最短的只有三五年。

据村民讲述,三年前,他们发现滑坡山体顶上裂开了一条大缝隙,由最早的10多釐米宽发展到60釐米,深超2米,长达1公里,距离滑坡点500米左右。村民怀疑裂缝与煤矿采煤有关。

村民认为专家组的事故报告太过草率,称专家没有找过村民了解过山体的具体情况,而且在灾难现场“只待了个把小时”;一场致46人死亡的特大事故,当天就告诉媒体与降雪有关,第二天就完成了书面事故报告。

据公开报导,6人专家组在11日20时30分抵达事故现场。依据镇雄县的天气,这时天色已黑,按理说专家是难以在照明不发达的情况下进行现场调查的。但公开报导写道:(11日)天黑前,几位专家冒着大雪爬上山坡实地勘察,发现现场的风化层非常厚,冰雪融化流到屋檐上,凝结的冰体有一尺多厚。

专家调查组发布的调查结果还表示,滑坡发生地下方非矿区,滑坡确系雨雪天气引起。对此说法,多名高坡煤矿矿工表示,采矿区就在滑坡发生地正下方。

据新京报记者采访报导,当地矿工王翔(化名)说,“我在高坡煤矿干了5年多,矿里什么情况我一清二楚,滑坡发生的地点,下方就是煤矿的采空区,本来有煤,但是被采空了,我非常确定。”

王翔称,矿洞入口在滑坡的北侧,“我们采煤打的主巷道,先从矿洞入口往西约380米,然后设立一个中转用的煤仓后,再拐了个90度的弯向南,正是朝着滑坡区域的方向。”

此外,赵家沟约20名村民,都在事发当场听到了地底传出了“嘭”的一声闷响。“就像地底下一个炸药桶爆炸了似的。”如果是雨雪引发的山体滑坡,这个闷响该如何解释?然而专家组到了现场,但却没有找他们这些村民去了解当时的情况。

还有,村民与记者在滑坡带中发现了土中的大量碎石,这些碎石本来均是一个整体,表面均为黑色。但破碎成十多个小块后,新的碎裂面却是褐色。村民怀疑,这些碎石是从地底被炸碎的。“普通的山体滑坡,石头怎么会碎成这么多小块?”

对专家所称的彝良县“9•7”地震影响,早在11日,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高级工程师祝传兵曾表示,昭通彝良地震后,地质专家已经对地震有可能造成后续影响的区域进行划分,结果显示,此次滑坡的赵家沟在这个“圈子”之外,前后说法不一。

当局未经家属同意 强行火化尸体

灾难发生后,当地政府在没有经过遇难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匆忙火化尸体,使得家属在痛失亲人的情况下,无法了解真相,甚至连逝者的最后一面都无法相见。微博传来消息称当地村民情绪激动,围堵村口讨说法。

13日,云南镇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6名遇难者遗体已于上午已全部火化。致使很多家属连亲人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罗远菊家族29人遇难,为了见她的3个孩子最后一面,她从昆明赶了回来。“我还没见到怎么就火化了?我是家族最后幸存者,谁经过我同意了”

“为什么连我孩子的最后一面都不让我见?” 罗远菊哭着说。像罗远菊一样从外地赶回来的打工者,还有数十人。“火化为什么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为什么不能再等一两天?”

一名老太太哭着说:“不是我老婆子不讲理,我们还没有见亲人最后一面,也没有家人签字,他们(政府)就把人给烧了(火化),我想不通。”

对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火化遗体的决定,是经过县、乡等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讨论通过的;遇难者大部分面目被压得无法辨认,担心村民们看到之后情绪出现更大的波动;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等那么久的话担心出现卫生防疫方面问题。

后在舆论压力下,镇雄县责令县民政局及殡仪馆作书面检查,县应急救援指挥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遇难者家属及亲属道歉。

微博上的消息称,当地政府事前允诺家属的是:将清理遗体后通知家属认领,土葬或火化自行选择。村民现在暴怒,将村口封堵,要政府给个说法。愤怒进而迁怒到记者,要求必须发表报导才准离开。.

@周褶褶:不用担心。老乡们挺好的,还请我来路中间一起烤火一起当路障。就是在镇雄政府给出说法以前,谁也不准走。第7个小时,看样子会通宵。丫们的口号是:堵个四五天再说。尼玛!

镇雄山体滑坡牵动国人心 当局处理态度千夫所指

镇雄县山体滑坡事故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镇雄县政府在处理本次事件的表现引起网友的极大不满,口诛笔伐纷涌而至。

@Matrix:#云南山体滑坡多人伤亡#先斩后奏?然后装出一副认错的样子?

@OJ: 只要还有人性是绝对不会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来的遇难家属已经悲痛万分,当地政府还来火上浇油,连家属最后的一面也不让见,不知道是脑残了还是良心被狗吃了!!!

@–虫儿飞–:#云南山体滑坡多人伤亡#道歉、道歉…每次都忒么道歉、我说…你们的道歉是能顶个屁用啊还是怎么滴?

@纳美揽胜之荡天涯:#云南山体滑坡多人伤亡#什么是政府,要让人民信任,让人民满意。在大事面前要永于承担,勇于检讨。不能让人民寒心啊,不能让本就伤心的人民,再曾加一点不必要的痛苦。在剧大的悲痛面前,人民在多的要求都是正常的,云南政府的做法不是道歉就能完事的,这是范法行为。

@深深的回忆:#云南山体滑坡多人伤亡#政府如果道歉能解决问题,我感到国法没有意义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百姓违法道歉有用吗?

@醉红尘:#云南山体滑坡多人伤亡#干脆把负责人一同火化算了!

@甘健梅:#云南山体滑坡多人伤亡# 里面一定有坑人的秘密,愿您们好走吧,

@mahaiyan: 采矿可以挣到很多钱。可以填满很多人的腰包。也可以给政府带来高额税费。老百姓死点也没什么。钱多了买几条人命也没什么大不了。什么保护水土流失?什么才叫破坏环境?

@faye: 为什么当地政府不组织撤离,这么大的惨剧为什么没有人负法律责任。视人命如草芥!

@Brook: 当然是天灾!要是人祸就得有人背黑锅了。我们的地方官员,不仅体恤百姓,还会替天说话,就不怕遭天谴么?

@绛雪:我们国家现在生活得很恐惧,动不动就和死有关而且还死不瞑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