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感冒药减肥 食药局将严查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长康照洲今天指出,含麻黄类成分等感冒鼻炎药物,可能被滥用减肥药,有减重诊所1年用掉数百万颗。

康照洲表示,自从“诺美婷”因为副作用而下市后,再也没有从中枢神经抑制食欲的合法减肥药;由于麻黄类药有抑制食欲的副作用,部分诊所可能滥用含麻黄类成分的综合感冒药,每家每年至少200万、300万颗做为减肥用途。

由于麻黄素有被制成安非他命毒品的疑虑,去年卫生署加强管理贩售麻黄类感冒药,上游生产药厂和下游药房通路要报告进出货流向,康照洲说,“药房这块管得不错,今年要对诊所加强管理”。

“就从用量最大的前10家诊所开始查”,食药局药品组简任技正戴雪咏说,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请各地卫生局访视麻黄类药品高用量的诊所,比对病历病名与药品进货量,调查有无滥用。

台湾肥胖医学会理事、卫生署台东医院院长祝年丰表示,卫生署早就禁用高剂量的麻黄素单方药物,综合感冒鼻炎药含5毫克等低剂量麻黄类成分,是合法用药,可缓解鼻塞、流鼻水等鼻炎症状。

祝年丰表示,以前非法减肥食品、伪药的成分是诺美婷、PPA等,在检警加强查缉之后,就会有人想到综合感冒药物容易取得,每次吞个10颗以上,加强剂量,滥用做为减肥药。

祝年丰说,用综合感冒药来减肥,超出卫生署核准的用途,高剂量使用时,会产生心悸、头晕、血压上升,导致心律不整、二尖瓣脱垂、中风等副作用,严重时可能致死,就看卫生署能否拿出管理成效,阻止滥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