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最高涉案者”难查 薄熙来性命难保?

【新唐人2013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王海天采访报导)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9日公开宣布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后,薄案何时审结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近日,中共已故前总书记胡耀邦的三儿子胡德华,在北京住宅接受港媒采访时呼吁应揭出薄案的“最高层涉案者”。有分析指,薄案牵涉太深,“一追到底”恐难以实现,但薄熙来本人或有性命之忧。

胡德华吁揭薄案“最高涉案者”

据香港《明报》报导称,胡德华在接受该报专访时呼吁中共新领导层必须对薄熙来案“一追到底”,还要揭出薄案的“最高层涉案者”,以展示反腐决心。

胡德华表示,薄熙来和李春城等人本来就是“带病提拔”,当初薄熙来在获提拔时,也有很多人实名举报他存在问题。“有那么多的举报,又被提拔到很高的高位,那究竟是谁提拔的呢?跟提拔的人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能够把薄熙来的案子一追到底,把所有牵涉到的人都公之于天下,那王岐山就是好样的。”

原大陆史学家刘因全向本台记者表示很支持胡德华的想法,他认为,薄熙来的贪腐是全面的,不但贪财好色、任人唯亲,而且结党乱政、蓄谋不轨,这些都说明薄熙来是个大贪官,是一个典型的奸恶之徒。如果对薄案不了了之或者是轻描淡写的处理一下,不能追查到底,是很难服民心的。

刘因全:“薄熙来在大连主政的时候就暴露了好多问题,很多人举报过他,可见他在大连的时候腐败就已非常严重了。但是他仍然一路提拔进了政治局,被委以重任,差点还要继续提拔进常委,这背后当然就是江泽民嘛,江泽民集团是提拔、重用、包庇薄熙来的罪魁祸首。”

但时政评论员华颇却认为,胡德华的愿望很难达到,因为高层对薄熙来案已经定调,只是查到薄熙来为止,要想一路查到最高层几乎不可能。

华颇:“我想胡德华先生这个愿望是达不到的。不管当初的胡温还是现在的习李,并不想把薄案闹大,因为他们不是毛邓,他们也没有这个魄力进行所谓的党内大清洗。大家看到涉及薄案的人很多,我想周永康等人牵扯其中应该很深,但是绝大部分都是软着陆,这说明胡温习就想把影响力尽量降到最低。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怕这件事引发中共解体。”

薄熙来或有性命之忧

外界普遍预计薄案可能在“两会”前审结。一旦薄案开审,薄熙来的审判结果势必成为最受人关注的焦点。刘因全认为,薄熙来可能会遭到严惩。因为中共之所以全党腐败,就是由于上梁不正,“如果对薄熙来严惩,比如说判处死刑,立即执行,那么就会杀一儆百,这能够制止中共贪腐势头的进一步蔓延和恶化;如果对薄熙来轻描淡写判几年,哪怕判个十几年、二十年,都难以说服民心。”

华颇对此亦有相同看法,他指出,薄熙来能不能保住性命是一个大问题。尽管薄熙来是政治局委员这个层面的高官,但是他的人头对习李很重要。

华颇:“习李上台后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需要在党内立威,但是他们目前的威信肯定是不够的。在中共的体制中,如果要想立威,必须靠杀人,这个体制就认这个,我想薄熙来这个人头是够份量的。去年的18大的时候,很多消息说可能在18大前对薄熙来审判,但是最终却没有。也许出于换届原因,胡温习没有来得及这样做,但是就是因为没有对薄熙来审定,所以18大状况连连,甚至破天荒的在公布闭幕那天没有现场直播。”

华颇最后分析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处置薄熙来,因此缺乏一个立威的机会。所以,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前后,习李应该会就薄熙来案给出一个最终的结果。通过对薄熙来的严惩,不但可以立威,也能有效巩固习李的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