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危机论 御用智囊放风经济有危机

【新唐人2013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有消息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表示中国面临经济危机,经济界以林毅夫为代表的绝大多数的“唱好派”,似乎不为所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2日在企业高层论坛上再提中国面临经济危机,似有意压一压唱好派的意思。也有经济学者表示,中国的经济危机是和中国政治相连的,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是无法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

李伟1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警告,“产能过剩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各地区产业高度同质化,恶性竞争,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甚至有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经济危机的可能。”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有人认为,李伟作为国务院主要智囊机构的负责人,出来讲话,有压一压唱好派的意思,因为最高领导人早前都讲危机论,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报导还称,这个最高领导人,说的是习近平。据称,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就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止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但他的讲话,只在小范围传达。经济界的主流是“唱好派”,以林毅夫为代表的绝大多数建制派学者,都说看好今年经济回暖和再现高增长。

报导指出,有观点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强调自主性,防范外部危机和内部风险。

中国现时经济形势严峻对习近平主政不利

本月10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现身长沙新春客户答谢会上称“2013年,大家回去哭吧!”,郎咸平对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上做出上述表示。郎咸平在演讲中再次强调自己此前的观点,中国经济正遭遇“冰火”两重天,制造业危机和产能过剩危机严重。

北京大学经济学者夏业良向《德国之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指标,如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蒸发、高失业率、出口下降、股市房市的一蹶不振等,这些看起来让人很不乐观:“这样看来中国的经济危机将很快到来。”

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也对香港《明报》说,中国现时经济形势严峻,很多出口加工企业仍未能顺利转型,如果出口仍一直滑落,对习近平主政后不利。虽然不少政策已出台,但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得不好、金融机构不愿配合,企业也有点怨言。

夏业良还直指,中国的经济危机是和中国政治相连的,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光有经济的投资是无法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中国之所以会有这样潜在的经济危机,是因为有严重的政治危机,如果中国在这个时段还不去搞政治改革的,就会眼睁睁的看着走向灭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