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羌大捷立碑 高华柱赠花圈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缅甸蒲甘13日专电)“缅甸仁安羌大捷纪念碑落成仪式”今天上午在缅甸蒲甘省仁安羌古战场501高地举行。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高华柱和驻泰国代表陈铭政致赠花圈,摆放在碑塔的正前方。

中华民国退役中将陈兴国致词表示,中华民国仁安羌之役,远征军解救盟军于危急存亡之秋,以少胜多;国防部长高华柱代表总统马英九于2010年1月15日亲自颁赠褒扬令给刘放吾将军次子刘伟民,以表彰刘将军生前指挥仁安羌大捷、为民族及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办公室主任詹清池致词时表示,这场战役埋下抗日胜利的种子,是历史的重要时刻,带动青年从军热潮,大家有责任要教育下一代熟知史实。

“仁安羌大捷纪念碑”正面的8个字是蒋孝严的亲笔题字。

相对于高华柱以中华民国国防部长身份致赠花圈,中国大陆则没有任何官方人士致赠花圈。

但是,中国大陆已故总理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以及多位来自大陆的抗战将士子女上台发表感言,话题多少触及两岸“和平统一”问题。

对此,与会的台湾退役将领表示,这早已司空见惯,对于与会台湾退役将领起不了作用,他们出发前就想到了,不足为奇。

陈兴国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唯有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建立,彼此放下心结,情况才会逐步改善。

与会唯一来自香港的胡葆琳女士表示,这次活动是由民间发起,具有正面意义,希望借此拉近两岸的距离。

今天的立碑仪式由刘放吾将军次子刘伟民担任主持人,现场有许多缅甸小学生列队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

刘伟民在朗读祭文和接受记者采访时,数度哽咽,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他表示,立碑之后才是开始,未来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