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之都 马赛大肆庆祝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2日专电)马赛─普罗旺斯(Marseille-Provence)今天正式成为2013年的欧洲文化之都。这一年整个普罗旺斯地区将以地中海为主题,举办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索和文化部长菲里佩提,将在欧洲及地中海文化博物馆(Mucem)的建地上,放置最后一块基石,以庆贺MP2013(马赛─普罗旺斯2013)文化年的开幕。法国总统欧兰德则因应马利情势,选择在总统府宣布开幕。

之后,马赛将举行一系列盛大庆祝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将是轮船鸣响雾笛,巨大的声响将充斥整座城市,而刚在台北完成跨年烟火演出的Group F,也将为这个重要庆典燃放璀璨烟火。

MP 2013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推出的大型欧洲地中海(Euromediterranee)计划的完成。在这个框架下,3月将开放以展览及会议为主的地中海村庄以及地区现代艺术基金(Frac)。欧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馆(Mucem)将于6月开幕。

地方城市也趁机修复了许多主要博物馆。20多项文化工程的总投资约6.6亿欧元。

欧洲文化之都对于马赛─普罗旺斯大区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良机。MP2013有邻近90个市镇合力举办,为文化之都项目及大型活动投资超过9000万欧元,在欧洲文化之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欧洲文化之都”的历史始于1985年,要推动欧洲各国多元文化的交流、相互认同和发展。1999年起,“欧洲文化之城”改名为“欧洲文化之都”。至今已有40多个城市担任过“欧洲文化之都”,这个文化创意的社会经济效益也日渐展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