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劳资谈判突破 劳工法将变革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巴黎12日新电)法国工会和雇主经历3个多月谈判,终于就复杂的劳工法改革达成协议,总统欧兰德领头赞扬。

新措施将给雇主更大弹性。雇主长期抱怨繁琐的官样文章将让国经济窒息。

但是这次改革也将给员工更多保护,这是法国工会的关注重点。

须取得5个主要联合工会中至少3个的支持,全国性协议才能获得批准。昨晚的谈判中,3个联合工会似乎表支持,其他2个强力反对。

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对双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认为是社会对话的成功案例。

他说:“这项协议代表整体劳动力向前迈进。”他呼吁政府推动将协议内容订为法律。

工会和3个雇主联合会的谈判,自10月4日以来一直拖延不决,昨天才似乎出现突破,因为雇主在对契约工课税的措施上让步,才得以突破与工会的僵局。

新协议准许雇主在艰困时期,可减少工时和工资;又简化解雇程序,及减少解雇成本。

另一方面,员工也争取到较多权利,包括更优惠健康保险和失业给付。

工会和雇主双方预计在接下来几天内,正式通过这项协议。如进行顺利,改革新措施3月将送至内阁会议,然后再提送国会。政府期望新法可在5月底前正式生效。(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