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币升值 电子出口隐忧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12日电)人民币升值创高,触动新一波亚洲货币走扬的资金热潮,新台币升值压力同步升高,投顾业者认为,新台币升值是“两面刃”,电子出口业萌生隐忧,但资产题材类股受惠。

台币升值后,恐造成以出口为主的电子产业产生汇损侵蚀获利,亨达投顾分析师吴金潮表示,新台币升值,对电子产业整体而言是利空,但仔细观察,“有向美国购买物料”的企业则受惠。

先锋投顾总经理周智钏认为,以贸易为主的大型电子企业,都有设置避险部位,除非新台币短期急升,否则企业仍能吸收汇损波动,不致利空,资产股将成为台币升值下的受惠股,电子股则受害。

财子学堂投资部副总经理林成荫指出,通常台币升值,大多是对外销比重高、营收大、毛利低的产业影响最多,如PC(个人电脑)代工厂等冲击幅度较大,但大厂的避险机制完整、影响幅度可望缩小。

日圆独“贬”的态势明显,11日还创下2010年6月以来新低,宏达电HTC J、蝴蝶机在日本销售告捷、扬眉吐气,但随着日圆贬值,恐怕也会蚕食获利。

林成荫也说,日圆今年出现急速贬值,幅度相当大,宏达电在日本卖得越好,资金换算后可能出现的损失也就越大,因此有无避险措施就是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