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争议 奥巴马就职典礼牧师请辞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月10日报导,原定将在奥巴马就职典礼上为总统祈福的亚特兰大牧师路易•纪里欧(Louie Giglio)自请退出,原因是他被指在过去布道时曾宣传反同性恋信息。

纪里欧的反同性恋布道讲文最早来自于90年代中期,题目是“寻求常规——基督教徒对同性恋的回应”,现在仍储存在基督教的档案网站里。在这份讲文中,纪里欧告诫信徒们同性恋是罪恶的选择,同性恋者在死后不会进入天堂。

本周三(9日),一段纪里欧布道的视频开始在网路上流传,被发布者描述为“偏执地反对同性恋”,“引用暗示同性恋者将会被处决的圣经原文”,以及“敦促基督教徒做出反击。”很快,即将担任就职典礼牧师的纪里欧就被推上了火山口。

周四,纪里欧通过一份声明说明了自己的立场,并主动提出辞退。

“看来我的参与和我将进行的祈祷很有可能会被那些想要利用就职典礼实现某些计划的人压倒,”纪里欧在声明中说,“虽然总统和我并不是在每个政策上都持有相同立场,但是我们结下了一种围绕共同目标和共同理想的友谊。其中最重要的是结束所有形式的奴隶制度。”

此外,纪里欧还声称那段布道讲文发表在15到20年前,而在最近十几年中,反对同性恋并不是他的布道主题。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每四年举办一次,负责组织的部门是由两党国会成员组成的就职典礼委员会(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本周二,委员会向公众宣布了为总统做祷告的两位人选——纪里欧和民权人士麦德加•埃弗斯的遗孀麦莉•埃弗斯威廉姆斯(Myrlie Evers-Williams)。

据就职典礼委员会称,奥巴马并没有介入选定过程。一位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委员会对纪里欧的反同性恋评论并不知情,而且他的评论与在就职典礼上庆祝国家多元化的意图有悖。

无独有偶,四年前主持奥巴马第一次就职典礼的牧师也陷入过相同的争论。2009年,就职典礼牧师里克•华伦(Rick Warren)因公开支持著名的加州第八修正案(Proposition 8)而遭到了同性恋支持者们的强烈反对,但华伦最后还是顶住压力主持了祈祷。

的确,就职典礼委员会选择争议人物的情况并不罕见。本周,委员会选定理查德•布兰科(Richard Blanco)作为“典礼诗人”。届时,布兰科将成为就职典礼历史上第一位为总统诵诗的拉丁裔人和同性恋者。

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将在1月21日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