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纪监公布查处 或提早法办薄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北京首次采用电视直播形式,发布2012年查办官员违法案件情况;已经移送司法机关的薄熙来何时审理,再次受到各方关注。有分析认为此举是支持习近平反腐,薄熙来案有可能提早处理;可给习近平树立权威。

中央纪委、监察部周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 严肃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将舆论对薄熙来案的关注再次推上浪尖。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姚监复分析,公布之后有可能会比较快的由司法机关按司法程序办理。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姚监复:“例如有没有可能是在人大开会之前处理,这样的话习近平当国家主席,他也可以更能有这个,我在这一段抓了薄熙来案件,很认真,这么个事实,来支持他当政。所以我想有可能处理薄熙来这事,比处理陈希同、陈良宇更快一点。”

另外,中纪委正式以新闻发言人身份对外发布,并具体提出2012年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61人等材料。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姚监复:“我觉得这是支持习近平反腐败的一个证明,是一个具体行动。它主要的是想给习近平说的反腐败拿数字来证实。”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促使中纪委和监察部此时发布新闻会有两方面因素。中共各派之间权斗仍激烈,因此,藉由打击贪污之名打击利益不一致的官员,是目前强调反贪的目的之一。

时事评论员蓝述:“一个因素就是第五代领导人上台之后,他面对中国目前尖锐的社会矛盾,他希望树立自己的形象、同时希望树立自己的权威,所以说他在这时候去发表这些新闻。”

蓝述指出,贪官贪腐是中共一党专政所造成;政治腐败是核心,经济腐败是表象。中共目前打击表面腐败来维持独裁的核心腐败,只能越反越腐。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