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琛:慰问金法制化应立专法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0日电)铨叙部长张哲琛今天说,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法制化,应朝立专法统一规范;人事行政总处人事长黄富源说,行政院立场开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初审公务人员退休法、公务人员保障法等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张哲琛表示,年终慰问金在公务人员退休法规范,与退休法制立法目的不符。

他说,立专一法规统一规范可能较单纯,又快又不会产生那么多困扰。

黄富源表示,是否立专法规范,行政院采开放态度,行政院、考试院会尽速研商提出解决方案,系统性解决。

至于年终慰问金性质,行政院与考试院是否不同调?他说,年终慰问金性质与社会福利无关,是具慰勉性质的福利措施。国家作为公务员雇主,在公务员退休后保持适当联系对国家是好事,民间企业有类似做法,但绝不是发红包。

张哲琛表示,当年发放慰问金是政府基于雇主角色,给退休人员慰问金是照顾性质,但今年慰问金发放,经立法院讨论、行政院长陈(冲)大幅调整已具福利性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