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情绪异常 小心狂犬病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0日电)美国牧场骆马感染狂犬病,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说,动物行为及情绪若出现异常应保持距离,遭咬伤或接触唾液应速就医。

外电报导,美国乔治亚州(Georgia)西北部的摩岗顿(Morganton)牧场的“骆马(Llama)”出现情绪暴躁具有攻击性,感染狂犬病,其中1名动物照护员被发病的动物吐口水。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该名接触到发病动物唾液的照护员,已接受暴露后的预防性治疗。由于国内也有骆马及草泥马,又称羊驼,这类温驯动物若出现情绪异常,则应保持距离。

疾管局查阅国外相关文献资料后,周志浩说,1989年美国奥克拉荷马州、1994年华盛顿州都曾有发生过羊驼感染狂犬病毒案例,不过,目前还没有由动物传染到人类的病例。

周志浩说,遭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呈现步履不稳、情绪暴躁、后肢渐渐麻痹,如从温驯突然变得暴躁、平常凶悍动物突然安静,就要小心是否有异状。

他说,容易造成狂犬病传播的动物包括蝙蝠、臭鼬、浣熊、狐狸,而犬只也可能感染,由于,狂犬病毒会存留在被感染动物的唾液,因此,与动物接触仍要保持适当距离,若不小心被抓伤咬伤,或接触唾液,则应立即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