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当心 保暖物易卷入机具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10日电)台北市政府劳动局今天提醒,劳工冬季经常外加披肩或围巾工作御寒,必须提高警觉,避免衣物或头发被卷入机具,造成悲剧。

劳动局长陈业鑫指出,去年12月26日台北市吴兴街一间影印店的女性员工,长发披肩且围着长围巾,但在操作裁纸机时不慎被机器转轮将长发与围巾卷入,导致窒息身亡,留给家人朋友无限遗憾。

他提醒,劳工在冬季穿着保暖衣物执行作业时,更要提高警觉,确实依照安全作业标准流程操作,与机具、零件保持安全距离,并将长发扎妥、固定或包覆,避免衣物或头发被机具卷入,造成憾事。

台北市劳动检查处长邹子廉表示,近来在台北及台南都传出类似意外事件,不但常造成劳工手臂截肢、整片头皮被撕裂扯下甚或致死情形,这类事故是冬季很容易发生的职业灾害,其中又以女性劳工发生情形较多。

为提高对劳工作业的保护,劳动检查处提醒,雇主在劳工进行作业时,应提供符合安全作业标准的设备。

除了随时检查安全防护及自动装置正常,机具卷夹点应设护围、护罩、导轮等设备,以适当距离隔离施做劳工与机具设备,作业环境更应保持整齐,动线也要维持顺畅,平日对员工的劳工卫生教育训练更不可马虎。

此外,劳工本身应注意自身装备及服饰,如头发应扎束妥当,或不穿戴垂挂或易被勾挂的饰品,以保护自身安全,以避免职灾悲剧及遗憾发生。10210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