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换将 两大国际难题待解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Adam Posen)指出,白宫幕僚长路(Jack Lew)如果出任美国下任财长,将必需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包括各国操纵汇率,以及各国争相削减预算对全球带来的冲击等。

据彭博报导,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欧巴马打算今天提名路,接替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nics)所长波森昨天(9日)在华府总部向记者表示:“路上任后首要面对的将是国际事务,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波森指出,美国新财长上任将面临的2大国际难题分别是各国厉行撙节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以及汇率操纵。

路大部分时间都在华府担任公职,他曾任美国白宫管理及预算局(OMB)局长。

前英格兰央行决策官员波森指出,在有关国内预算事务上,路当财长“绰绰有余”,但“显然的他缺乏国际事务的经验”。

美国财政部去年并未将中国大陆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但指出人民币汇率依然“被严重低估”。

美国财政部去年11月27日发布报告指出,“作为大陆干预汇率程度的重要参照指标外汇积累,已显着放缓”。

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瑞士去年取代大陆,成为世界头号汇率管理国,主因欧债危机阴影不散,投资人争相出走欧洲问题资产,转战瑞郎,导致瑞郎飙涨,从而迫使瑞士央行出手阻升瑞郎。

在提到各国政府争相追求减支与全球经济成长之间的关系时,波森提到了国际货币基金 (IMF)。IMF去年10月发布针对意大利、日本等28国相继祭出撙节措施的研究报告。

IMF调查发现,预测者有系统的低估了各国政府减支在降低全球经济产出中所扮演的角色。

波森指出:“当每个人同时都在节衣缩食时,将带来极大的冲击。”(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