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总书记与民众握手时说什么悄悄话?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握手,几乎是西方职业政治家每天重复最多的动作。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认为竞选需要掌握三大技巧之一的就是与支持者握手,以表达对支持者的感谢。而中共最高层领导人同公众握手,使握手这一规则的含义更加丰富。

据《潇湘晨报》报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视察广东期间,仅在一个社区,就与一百余名民众一一握手

而在中国政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前不久出席美国商贸会议时,中方企业家抓紧握手时机,快速反映问题。

而会作秀的江泽民与众握手更会当场做戏。1989年11月16日,当时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刚刚7天的江泽民,来到成都军区云南某部视察,他与前排士兵一一握手,走到扛军旗的士兵面前时,江泽民说,“来,我来帮你把旗杆扶住,你腾出手来,我们握一握手。”一时镁光灯频闪。

据《福建日报》报导,2006年3月,酷爱京剧的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刚下榻宾馆,就邀请福建京剧院的30多位演员们过来,并兴致高昂的招呼他们过来一一握手。

与什么人握手说什么话

握手时,面对不同的领导人,怎么跟领导说话握手也是一种“技巧”。

如浙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秋梅,在2009年时受邀赴京参加妇女节纪念大会。《今日建德》报披露,在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握手时,她分别说了不同的话。

在和胡锦涛握手时,潘秋梅说:“总书记,我是来自浙江农夫山泉故乡的代表。”胡锦涛说:“很好!”

在和温家宝握手时,潘秋梅说:“温总理,我是中国草莓之乡建德的。温家宝说:“那里我去过,很好!很好!”1994年1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曾考察过当地的草莓产业。

在和习近平握手时,潘秋梅说:“习副主席,我是建德新安江的潘秋梅,当年你和我说过‘小菜能做大市场,做倒笃菜的能变富婆’。”这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当年考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时说过的话。潘秋梅当场复述了一遍,习近平说:“了不起啊。”

有特别含义的“握手”

不过,有时中共领导人的握手,会有特别之意。

早已被大陆传的沸沸扬扬的中共党魁江泽民与歌手宋祖英的“握手丑闻”就成为大陆民众茶余饭后的笑谈。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介绍,在一次演出完后,江泽民在与宋祖英握手时偷偷递给宋一张小纸条。宋祖英回去后打开一看,纸条上写着:“以后有事找大哥,大哥可以帮助你解决任何事情。”这纸条上所说的“大哥”,就是江泽民自己。宋祖英后来春风得意时把纸条上的这段话告诉了别人。

书中介绍,宋祖英本是湘西苗家一个普通贫户女子,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挑选上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1991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她怯生生地演唱了一首《小背篓》。虽然歌儿唱得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但化妆后的宋祖英特别抢眼,演唱时已被爷爷辈的江泽民相中。

随后,宋祖英被江泽民调到了解放军海政歌舞团,成了一名少校文艺官。每次演出后上台握手时江泽民攥着宋祖英的手不愿撒开,两只眼睛直勾勾望着她,好像要把她吞进去似的。渐渐大家琢磨过味来了,每次江来时,都让宋祖英作压台唱,对她的生活和提级格外照顾。

江泽民为了与宋祖英秘密来往不受干扰和外传泄露,就让宋和丈夫离了婚。宋离婚后就住在一个招待所里。之后江泽民经常在晚上到该招待所与宋聚会,而且每次来的车子都换新的牌照,使人认不出是江的专车。江下车后就迳直到宋室。对于江、宋在招待所幽会,该所的人只当没看见,内心则大为恶心反感。

宋祖英还有自由出入中南海的特殊通行证“红卡”。1997年一天,一位借调到北京的女歌手乘坐宋祖英的车一同去中央台录音棚录小样,在车上这位女歌手无意中打开工具箱,赫然发现一张“中南海红卡”,顿时惊得目瞪口呆。

不久此事就传遍总政歌舞团。此后解放军系统、广电系统的一些文艺部门多次召开会议要求“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并将此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要求必须严格遵守。而那位女歌手不久即被所在单位遣回原籍天津。有消息说,回天津不久后,她就被人从凉台推下楼灭了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