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新年黑色信号 宪政梦被撕成碎片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 经历了2012年的多事之秋,新年第一个信号居然不是五彩缤纷的礼花,而是震撼南北的黑色信号。

习李新政刚一起步就遇到了旧体制的惯性抵触,《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中国梦,宪政梦》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亲自捉刀剪裁和改写得面目全非;无独有偶,《炎黄春秋》月刊的新年献辞《宪法是政改的共识》刚登出来,其网站就突然被工信部注销和封杀。南北宪政之梦,几乎同时被撕成一地碎片。

庹震部长将《南方周末》原来新年献辞的“中国梦,梦之难”的主题,改成歌颂中共“伟光正”和吹捧习近平的“民族复兴”梦。

庹部长改写的部分,除了明显的错别字、句法错误和文史知识错误,更把新年献辞原稿中的关键字句,比如“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又比如“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先辈们终于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但是,一个自由、民主、富强的宪政中国并没有随之而来。”

再比如这一段“今天,我们断断不只梦想物质丰盛,更希望性灵充盈;我们断断不只梦想国力能强盛,更希望国民有自尊。新民和新国,救亡与启蒙,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压倒谁。而宪政便是这一切美梦的根基。兑现宪政,坚守权利,人人才能心如日月流光溢彩;鳏寡孤独才能感受冬日暖意而非瑟瑟发抖;城管与小贩才能谈笑风生;房屋才能成为自己与家人的城堡;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以上这些段落都是《南方周末》原版新年献辞的画龙点睛之笔,却统统被党棍部长砍掉,他塞进去的是什么货色呢?请看这段“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样的民生承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民族复兴之梦必须将广大人民个人小梦串联汇聚,把国家与人民真正连为一体的承诺正是汇聚的闸门。”这里一再重复共产党的国家主义论调,所谓大河满水小河才能有水,所谓国家好大家才会好,当然还给习近平的民族复兴梦吹喇叭抬轿子。而原稿中关于公民权利,限制政府权力,谁也不能压倒谁的这些现代宪政文明标准,都被蒸发了。

《南方周末》和《炎黄春秋》的遭遇,点燃了全国媒体人、知识分子和广大网民的义愤,成百万条微博前赴后继地斥责党意志对民意和媒体的无耻强暴,从知名人士到平头百姓都为此发声,更痛切质问:“新年发出这样的信号,新政何在?”

其实,党的官僚做出这样的举措,是自然甚至是必然的,中共建政以来,宁左勿右已经成为帮规,做左棍可能有倒小霉吃小亏的时候,但永远不会像右倾右派那样倒大霉,这已经被六十多年的中共政治文化一再证明,凡事向左转已成了整个官僚层条件反射式的思维定式。然而把这宗新年风波看成是某些左毒入脑官僚的行为,那就太小看整个专制机器了,这是一台不知疲倦而持续运转的工作母机,吨位巨大,体积笨重,能量和惯性都大到不可遏止和无法逆转,说到底这是制度问题。

既定的制度就像一张皮,无数根毫毛依附和生长其上,没有人真想改变它。习近平所谓的“新政”,新的程度极其有限。所以,《南方周末》和《炎黄春秋》的新年风波在某种程度上,确有可能是个别笨拙僵化的官僚给习李“新政”添点乱,但这只是小插曲,对习李“按既定方针办”没有根本影响,因为中国的宪政梦,绝无可能在第五代领导手里完成过渡转型,甚至完全没有希望能在共产党统治之下实现。只要看看习李上位之后对网络的管制反而收紧,实名制的推行比胡温时代更斩钉截铁,更毫不含糊,就可以衡量出所谓“习李新政”的弹性和宽松度了。

这是习近平、李克强们的悲剧吗?非也,这是整个制度的悲剧。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