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光阿萨德去年底险动用化武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觉明综合报导)据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网站报导,去年年底,美国五角大楼通过卫星拍到的图片发现,叙利亚政府已有数十发500磅的炸弹,装载了致命的沙林神经毒气。

五角大楼官员当时通知奥巴马,这批含有沙林毒气的炸弹,已在叙利亚空军基地附近装上了车,随时待命,只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一声令下,就会在两小时内使用。美国政府就此事举行了情况介绍会。其中的详情也解释了奥巴马为什么12年初突然向阿萨德政权发出了一份警告。

在这份紧急声明中,奥巴马警告,阿萨德如果动用化学武器,必将面临“整个世界采取行动”的“严重后果”。之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国,也向阿萨德政权传达了更多措辞强烈的讯息。它们明确表示,如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相关官员必将承担个人责任。这些由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协商传达出的讯息,足以暂时阻止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 )曾表示,阿萨德政府如果使用这批装载化学武器的炸弹,就越了“雷池”,必会触发军事干预。一周之后,帕内塔又公开称,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已经解除。

虽然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核武器,从技​​术层面而言,都被视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实际上,它们难于使用和投放。一场化学武器袭击是否有效,可能取决于风势和地形。甚至袭击发生后,有时也很难察觉到它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