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人选 挨批金融外行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7日专电)美国府会将面临举债上限与预算大战之际,外传总统欧巴马属意由白宫幕僚长路(Jack Lew)接任财政部长。路具有预算专业,但有市场人士批评他对贸易与国际金融外行。

欧巴马将于1月20日宣誓就任,展开第2个总统任期,马上要面对的是与国会协商提高举债上限与削减支出的政治难题,华尔街金融圈对继任财长人选高度关注。

即将于月底离职的现任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是欧巴马于2009年就任以来极为倚重的财经要员,在欧巴马于去年11月6日赢得连任后,原本要离职的盖特纳因“财政悬崖”协商留任迄今,目前已经确定会在欧巴马就职后卸下公职。

美国媒体近日传出欧巴马属意由去年1月接任白宫幕僚长的路出任财长一职,路曾经担任“白宫管理及预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局长,拥有预算专业背景,对降低财政赤字的谈判应有助益。

不过,有市场人士质疑路欠缺贸易与国际金融背景。

“今日美国报”(USA Today)引述纽约一家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评论指出,虽然路不是非常不适合担任财长,但他认为未来4年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美元汇率、美国在全球市场地位,以及与贸易伙伴进行非常艰难的谈判工作,路接棒出任财长是个非常平庸的选择。

另外,美国1家大型金融机构主管表示,的确听到不少来自客户的批评,但路应该是美国处理好预算赤字与利率问题的最佳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