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证交所中国论坛呼唤改革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1月7日,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纽约证交所内召开中国经济论坛,探讨2013年中国经济前景。与会学者表示,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下滑。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前世界银行资深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博源基金会理事长、前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等经济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他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以及对中国新任领导层的改革建议。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自由市场贸易系统需要基础制度的支持,包括民主、法治、私人财产保护法、开放和透明的信息、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清晰界定等等。中国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加强法治建设,政治体系和社会管理的新一轮全面改革不可避免。”

秦晓表示,已经将十二项经济领域的改革建议提交中共最高层领导,包括放开矿物、能源等资源物资的定价、放开利率、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提高社会保障、医疗体系、教育、环保的投入等等。

不过,对于一些敏感问题,如中国所谓“影子银行”体系中的坏帐究竟有多少、反腐败是否能够取得成功等,来自体制内的学者们也没有明确答案。

记者提问:“在西方,我们有个说法:‘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中国,我们有个说法,‘反腐败亡党,不反腐败亡国’,我想问:您认为出路何在?换言之,您认为中共已经准备好了要放弃绝对权力吗?”

秦晓:“ 人民痛恨腐败,他们也寄希望于新的领导能反腐败,……但如果他们失败了,我不知是会亡党还是亡国;但如果他们失败了,风险是很大的。”

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其他几名学者也谈到了户籍制度和金融体系的改革问题。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