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新政流行热议“讲话、吃饭、喝酒、送礼”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新领导人上台后,为塑造所谓的新领导,新气象,习李新班子在讲话吃饭、行路等方面也作出一系列动作,引发舆论关注。港媒对此总结了四句颇有意趣的话:“讲什么话、吃什么饭、喝什么酒、送什么礼”。

香港《明报》提到,讲什么话是指:习近平在日前走访八大民主党派之一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时,特别询及是否娴熟闽南语;李克强、王岐山先后在召开座谈会时皆要求与会者不准念稿。

吃什么饭是说,近期在大陆网路迅速窜红的“四菜一汤”,指习近平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时的晚餐,当时被中共官媒大肆宣传。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非常明显地传达出了厉行节约的用意。在中国,官员和商界高管对美食的热衷和庞大需求已经导致鲨鱼数量减少,酒类制造商的数量则因此增多。

喝什么酒是指近日中共军方所谓的反腐肃贪,引人关注。尤其自中央军委下达“禁酒令”后,大陆白酒行业继“塑化剂”风波后再遇“寒潮”,贵州茅台的市值曾在一日之间蒸发了125亿元人民币。

送什么礼是说新年临近,按中国传统习俗,这又将是一个迎来送往的高峰。“送礼季”的到来是对习李新政的又一大考验。

《明报》表示,习李新班子履新两月,讲话吃饭、行路等一系列作为确让民众有惊喜之感。但习李能否切实深入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观察。近期一些热点事件或可作试金石,例如宪政,又如新闻审查。

网民“风青杨”在“从黄金周变‘最堵周’看节日腐败”中指出,一到过节,就成了各种拉关系、铺路子、开后门、行贿受贿的“最佳时机”。该“时机”一到,中共各地方官员就假借“慰问”、“拜年”等名义,冠冕堂皇地向某些掌权者行贿送礼,争取为来年的“位置”、“票子”打下坚实基础。

《明报》指出,2013年首季度将是大陆政坛“换届季”。在中共最高领导层和地方“一把手”的大换班基本尘埃落定后,从地方人大到全国人大、中央机构、国务院各部委领导也将迎来换届。在送礼季与换届季叠加之时,中纪委监察部三令五申的严禁利用节日之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及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能否落到实处,值得观察。

报导认为,由于经济不景气,各地方政府,今年可能会加强“跑部进京”的步伐。坊间已有传闻称今年的地方官员进京潮在提前,东部跑关系人事,西部跑专案资金。

不过因为中央严令,各种活动皆低调进行,如会议酒店规格降低等,但实质内容并未改变。

风青杨指出,北京逢节必堵,早已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奇景之一。逢年过节地方官员千里迢迢地奔波去北京“送礼”,已经成为官场的明规则。据说因为需要送礼的物件不少,一些单位甚至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每人按区域、单位划分“责任田”。

他表示,说白了,节日只不过是为某些人大搞腐败、“跑部钱进”提供了一个载体和借口罢了。这也难怪,但凡权力集中的地方,逢年过节都有形形色色的“送礼车”蜂拥而至,甚至让城市交通陷入瘫痪。

风青杨指出,如今“买官卖官”之风愈演愈烈,“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这十六字诀已成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升官秘笈”。但要跑要送,必须找个理由,于是节日便成了他们“买官卖官”的“黄金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