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照护 医师盼健保给付完善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6日电)妇儿科医师今天表示,孕妇如发现出血、子宫收缩等征兆,应及早安胎以防早产,也希望健保给付更完善,别轻忽妇儿照护问题。

台湾妇产科医学会、台湾儿科医学会和早产儿基金会今天举办妇儿科联合研讨会,邀请妇产科和小儿科医师分享早产儿照护进展、产房待命现况、早产预防照护、安胎医疗等议题,并邀请曾因产前出血、入院安胎50天的电视主播李晶玉现身说法。

李晶玉表示,自己在44岁怀第3胎,怀孕第3个月就留职停薪,却没想到仍发生出血和前置胎盘等问题,并因此入院安胎,既担心孩子早产,加上吃药和注射两百多支点滴,还发生心悸、胸闷、肌肉无力等后遗症,身心灵备受煎熬,自费安胎药物更花费超过新台币60万元。

李晶玉也说,自己因为药物作用和长期卧床导致肌肉松弛,就连生产完都还担心无法喂奶;而现在许多职业妇女或是高龄产妇,早产可能比率更高,因此她也希望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写成书,呼吁大家共同关心早产儿。

台湾妇产科医学会秘书长黄闵照表示,小孩如果在孕妇肚子里多待一天,生存的概率就会提升,因此孕妇如发现出血、子宫过度收缩等异常征兆,就要及早安胎以防早产。

黄闵照也说,目前健保给付的安胎药物副作用较大,但副作用较低的药物价格昂贵,当健保给付药物无效时,孕妇只能自费使用高价的安胎药物;而孕妇生产时,产检医师诊察费偏低,加上儿科医师半夜待命没有给付,都显示健保给付仍忽略妇儿照护等问题,希望健保能够更全面完善,让早产家庭和医护人员获得更多支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