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男女大学生同工不同酬问题加剧

【新唐人2013年1月6日讯】澳洲男女大学毕业生同工不同酬,而且二者之间的工资收入差距正在越来越大。目前男比女多挣9.1%,差距比一年前扩大了一倍多。

据澳广公司报导,2013年1月3日澳洲职场男女平等局发布的2012年大学毕业生工作状况报告显示,在澳洲业已存在的男女大学毕业生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剧。2011年,全职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年起点工资中位数,男为5.2万澳元,女5.0万元。2012年后,男增长为5.5万,女维持不变,没有丝毫增长。拿所有行业来说,男女工资的平均差距目前为9.1%,比2011年的差距比率高了5.2个百分点。

男女收入差距比率最大的行业是建筑与设计,在这里,男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一年5.2万澳元,女4.3万,相差0.9万澳元,或17.3%。绝对差距额最大的是牙医,男比女多挣1.44万澳元,相差15.7%。其它差距显着的是,验光业男女生差距为8.5%、法律为7.8%。

不过,在被调查的23个行业中,有七个行业女生工资略高于男生,这包括药学、地球科学、计算机、工程、生物、物理、社会学。其中药学女生平均年工资是3.97万澳元,比男生高10.3%。

男女工资水平相同的行业只有三个,即教育、人文、医学。

这一女性收入逊色于男性的数据,对于那些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们来说,和那些正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的中学毕业生尤其是女生们来说,可能会引起不小的震撼。目前在澳洲,大学生中女生占多数。在获得学士学位的人中,女性占了54.7%。

职场男女平等局研究主任哈里斯(Carla Harris)说,女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在过去一年里没有丝毫增长,令人难以接受。“我肯定,任何一个从牙科毕业的女大学生,在得知她们上班后第一年要比男生少挣1.4万澳元时,会非常生气。”她说。

昆省女律师协会主席芬利森(Kathryn Finlayson)也表示震惊:“对具备相同能力的做同样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仅仅因为他们的性别不同就报酬不同,这没有任何的借口可言。”她说,特别是对刚刚毕业的人来说,“我本认为他们的报酬都是一样的。”

布里斯本牙医、澳大利亚牙科协会理事会成员迈耶斯(Ian Meyers)教授对这些数据提出质疑。“我看不出怎么可能会是这样。”他说:“一些女毕业生选择了更灵活的工作时间,也许可以解释这一差别。毕业生们的条件是相同的,唯一的可能性是一些女毕业生不希望做全职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