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邓小平写给华国锋的两封信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讯】【导读】两报一刊1976年10月10日发表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这篇社论因泄露了中共“最大机密”而引人注目,它公开出现了“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这样的提法,这表明,中共中央已经“群龙有首”。在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华国锋写过两封信,但华国锋置之不理,依然遵照毛泽东“照过去方针办”的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就在此时邓小平给华国锋写了一封亲笔信,表达了自己对于粉碎四人帮的欢悦之情。但这封信却被撂在一边。

《中发第十五号 – 邓小平致华国锋的两封信》(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

一、邓小平经由汪东兴转华国锋的信
东兴同志转呈国锋同志并中央:

我衷心地拥护中央关于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决定,我欢呼这个机器重要的决定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不仅在政治上思想上华国锋同志是最适合的毛XX的接班人,就年龄来说可以使无产阶级领导的稳定性至少可以保证十五年或二十年之久,这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来说是何等重要啊!怎不令人欢欣鼓舞呢?



最近这场反对野心家、阴谋家篡党夺权的斗争,是在伟大领袖毛XX逝世后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紧接着发生的,以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战胜了这批坏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道路战胜资本主义道路的胜利,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胜利,这是巩固党的伟大事业的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革命路线的胜利。

我同全国人民一样,对这个伟大斗争的胜利,由衷地感到万分的喜悦,情不自禁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我用这封简讯表达我的内心的真诚的感情。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万岁!

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万岁!

邓小平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日

【导读】英国《每日电讯报》在1976年10月12日公开报道了“毛的遗孀被捕”的消息,在10月13日经世界各报转载,中共“最大机密”在国外人所皆知了。因此,叶剑英原定“保密两个月”,已经不可能了。于是,在10月14日,中共中央正式公开宣布了粉碎四人帮的消息。同时,也公布了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出的关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10月18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这个通知,是第一个全面地论述为什么粉碎四人帮的文件。通知把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这四人帮定性为“反党集团”。粉碎四人帮以后,北京处于沸腾的中心,全城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大游行席卷了北京。当时的北京人口为八百万,半数以上的人参加了大游行。10月24日,北京的大游行进入最高潮。下午3时,百万群众云集天安门广场,“双庆”大会在这里举行。这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百万群众盛大集会,成了华国锋登上中国领袖地位的隆重庆典。这是华国锋作为中共领导人,第一次在万众欢呼声中登上天安门城楼。和华国锋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中共领导人之中,没有邓小平的身影。此时华国锋仍然遵照毛泽东亲笔给他所写的“照过去方针办”的指示,要“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又给华国锋与叶剑英写了第二封信。

二、邓小平给华国锋、叶剑英的信

华主席叶副主席并党中央:

我完全拥护华主席最近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完全拥护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方针和对当前各种问题的工作部署。

我在七五年的工作虽然也作了一些有益的事情,但在工作中确有缺点和错误,我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XX对我的批评和教导再一次表示诚恳的接受。

我感谢党中央弄清了我和天安门事件没有关系这件事,我特别高兴在华主席的讲话中肯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去年清明节在天安门的活动是合乎情理的。

至于我个人的工作问题,做什么,什么时候开始工作为宜,完全听从中央的考虑和安排。在伟大领袖毛XX逝世的时候,我曾向中央用书面表达我内心的悲痛和深切的悼念。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

在党中央决定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会主席的时候,我知道了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以最英明果敢、最正确的方式战胜四人帮的伟大胜利的时候,我在七六年十月十日曾向国锋同志和中央用书面表达我的真诚拥护和欢欣鼓舞的感情。

如果中央认为恰当,我建议把我这封信连同去年十月十日的信印发党内,究应如何处理,完全听从中央的考虑和决定。顺致诚挚的敬礼!

邓小平

一九七七年四月十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