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死杀人犯 延宕近4年才初审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日专电)单凭斯文俊秀的外表,谁也想不到比利时青年盖尔德4年前犯下托儿所3尸命案,又因鉴定他是否精神异常耗费了3年多,直到去年底法院才首度开庭。

比利时1996年8月1日正式宣布废除死刑,对于死刑犯的处置,不能只是以“求其生而不可得”就算尽了责任,而需辅以导正、矫治,回归正常社会。不过盖尔德(Kim De Gelder)的案例却让比利时司法界踢到了铁板。

据比利时“标准报”(De Standard)披露的检察官起诉书,2009年盖尔德年仅20岁,那年1月23日中午,他毫无异状走进托儿所佯装有事请求协助,随后变脸说想要杀人,于是见人就砍,54岁的褓姆和两个年约2岁的孩童不幸丧命。

之后警方查出约1周前,盖尔德曾伪装成抄水表的水电工人,趁人不备杀死72岁的农舍老妇。

这两起4尸命案当时震惊比利时社会,盖尔德被逮捕后,并非送往看守所而是送入精神病院鉴定是否异常,但盖尔德不论接受讯问或鉴定都不发一语,态度消极。

如此延宕3年余,直至去年底,法院才首度开庭审理盖尔德犯下的命案。

不只是对杀人动机谨慎处置,比利时更重视不可因防卫过当致人于死。2010年4月20日晚间,布鲁塞尔发生珠宝店抢案,店主开枪击毙1名歹徒。

警方逮捕嫌犯也同时逮捕店主,原因是当时店主所处的情况是“没有人遭受恐吓,属于不合法自卫”,除非自卫,否则不可随意开枪射杀歹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