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崖法案过关 共和党最大输家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日专电)美国联邦众议院于美东时间1日晚间惊险通过参议院版的财政法案。白宫和国会经两个月角力,有85名共和党议员不顾政党立场投下赞成票,显示共和党内部路线歧异的领导危机。

长达两个月拉锯后,众院终于在1日晚间通过解决“财政悬崖”的妥协法案,确定收入高于45万美元的高收入家庭将缴交较高税率,中产阶级则免除税率上升的危机。

众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和多数党领袖康托尔(Eric Cantor),两人分别投下赞成和反对票,显示共和党领导路线分裂的严重问题。

众院跨党派257张同意票中,内含85名共和党议员的赞成票,当中包括议长贝纳和前副总统候选人莱恩(Paul Ryan)。

共和党内部对悬崖法案各唱不同调,不赞成者为反对而反对,赞成者立场投靠敌对阵营,造成共和党负面形象。而法案僵持时间过久,阻碍了美国经济复苏。

虽然美国财政暂时避免坠崖,但国债上限和财政支出自动缩减等问题未解决,美政府仍将面临无米可炊的危机,共和党内强硬派如康托尔和茶党领袖保罗(RandPaul)等议员,长期阻挠白宫法案,未来仍将影响后续协商。

这次共和党闭门协商过程中,康托尔仍坚持如要通过财崖法案,必须同时纳入减支。

财政悬崖法案在朝野对峙过程,国会与行政部门前所未见地取消新年休假,分秒必争磋商,才能有惊无险躲过坠崖危机,但两个月来劳民伤财的政党恶斗后,舆论多认为,共和党是最大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