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二】康州校园枪击案 死伤史上第二惨重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2012年的美国,虽然没有遭遇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但却发生一连串的重大枪击案,造成超过84人死亡。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年底发生在康州纽顿镇(Newton)桑迪胡克小学(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的校园枪击案,不但造成27人死亡、成为美国史上死伤第二惨重的校园枪击案,同时也引发强烈的舆论浪潮,要求白宫当局加强管制枪支。

一起来回顾这起在2012年最令人震惊的枪击案

位于康州的纽顿镇,景色优美,朴实清幽。

但是,2012年12月14日,这里却惊传枪响,顿时变成人间炼狱。

20岁的凶手亚当‧蓝札(Adam Lanza),上午在家中先枪杀了自己的母亲后,随即带着四把攻击性武器前往他曾经就读的桑迪胡克小学,对着老师、学生进行疯狂的枪击扫射。凶手也在行凶后,开枪自尽。

除了凶嫌的母亲在家遇害之外,这起枪击案总共造成校园里26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老师与校长,以及20名年幼的学生,引发全美各界震惊。

甚至有老师为了保护学生,用肉身阻挡凶手的子弹而遭到杀害。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得知这项消息后,深感震惊与悲痛,他在记者会上数度哽咽,频频擦拭眼泪。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知道,全国的父母亲没有人不跟我一样深感悲痛,今天的受害者当中,绝大多数是孩童,是漂亮又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的年纪只有5岁到10岁左右。”

“今天的受难者当中,还有不少的学校老师,有男老师、女老师,他们宣誓要奉献自己的生命来照顾我们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今天真的心碎了。”

枪击案发生后,引起美国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极大反响。

全国各地的美国民众,将各式各样的慰问信函、礼物寄到桑迪胡克小学慰问师生与家长,甚至还有不少人利用圣诞节假期,开车亲自前往康州纽顿镇向罹难者致哀。

事实上,2012年当中,美国已经发生多起大规模的群众枪击案。包括科罗拉多州奥罗拉(Aurora)的电影院枪击案、威斯康星州的美容院枪击案、俄勒冈州的购物中心枪击案等。

短短一年内,遭到大规模枪击案杀害的罹难者至少达到84人。

因此,当死伤最严重的康州枪击案发生后,全美各地也随即兴起巨大的枪支管制声浪,要求政府尽快改革现有政策,加强管束攻击性枪支的买卖与持有。

面对来自各界的强大舆论压力,白宫方面也做出回应。奥巴马总统指派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组成专案小组,将在2013年1月提出改革枪支管制的立法提案。

遗憾的是,究竟凶手为什么行凶,至今依然不得而知。

26条冤魂的冤屈,与凶手的行凶动机,恐怕将就此长眠地底下,留给世人无限的震惊与叹息。

文字:唐浩/剪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