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血栓 医界:可能久卧床影响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天因血栓住院,医师未透露血栓形成在那个部位,不过医界研判,希拉蕊可能是因为最近脑震荡卧床太久,导致腿部形成血栓。

美国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心脏科主任派特森(Cam Patterson)教授说,像希拉里这种65岁的年纪,导致血栓的原因很多,不过最可能的解释是,她本月稍早脑震荡之后卧床多时,导致脚部形成血栓。

派特森未参与希拉里病症的治疗,不过他说,卧病多时,会形成降低血液流到脚部的深部静脉栓塞(DVTs),“人不走动,下肢血液循环比较差,血液留在腿部的时间比平常久,就会提高形成血栓的可能性。如果一个人常活动,血液流动迅速,就比较不可能有血栓”。

派特森说,腿部血栓不难治疗,但可能有危险性。血栓除了会引起疼痛与肿胀,最危险的就是血块可能脱离血管壁,进入到流向肺部的血流中,进而导致猝死。

但派特森说,就算希拉里真的是脚部血栓,完全康复也应该没有问题。医师通常会开“肝素”等血液稀释剂给病患,或开“可迈丁锭”(Coumadin)等抗凝血剂,给病患持续服用数月。

派特森说,这种血栓只要好好照护,就“不太可能复发”,“只要她恢复期不是又很长,那就是好消息”。

派特森说,他比较担心病患在做正常量的运动时出现血栓,因为这样可能代表病患有潜在疾病需要解决。

派特森说,血栓最主要的症状是大腿红肿、发胀、疼痛,卧床多时的病患应对这类症状保持警觉,如果症状继续发展,就要寻求治疗。

坐太久飞机、或罹患癌症等重症,腿部也可能形成血栓。

派特森说,希拉里的病充分说明,看似不要紧的小病,也可能演变成威胁生命的大病。

希拉里因胃肠不适腹泻与呕吐而脱水,之后晕眩昏倒导致脑震荡,虽然血栓可能不是脑震荡造成,但她确实因为脑震荡在床上多躺了一段时间,而卧床过久就可能导致血栓形成。

派特森说,即便是卧病在床,每天做些运动就能降低血栓风险,“就算是不舒服,也要起床走走、按摩按摩脚,确定脚有上下活动”。(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