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悬浮微粒 1月起手动监测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1日电)元旦起环保相关新制多是延续政策,包括1月起进行全国细悬浮微粒PM2.5手动监测;购买电动自行车补助新台币3000元。

粒径范围在2.5微米或以下的“细悬浮微粒(后简称PM2.5),约仅是沙子直径的1/35,因非常细微飘散在空气中,能穿透肺泡,进入血管随血液循环全身。有环保团体指称,现今台湾人罹患肺腺癌比率攀升,主因就是空气中PM2.5浓度太高。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说明,PM2.5空气品质标准明定“手动采样为标准检验方法,以每3天执行1次采样频率进行监测”,已邀请专家学者及各地方环保局,商定全国30处PM2.5手动监测地点,完成采样器购置及装设。

环保署表示,1月起将进行全国PM2.5手动监测,委托合格检测机构执行,监测结果约需20天才能产出,并上载环保署空气品质监测网供各界参考。

为了推动电动车电池交换营运系统,鼓励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辅助自行车采用共同规格电池,明年元旦起至年底,电动自行车国内制造厂或国外原厂代理商生产或进口车型,如提前采用共同规格电池,每辆车可增加补助500元。另外,对于购买电动自行车民众,环保署延长补助新台币3000元至103年。

另外,因应近年来国际原物料价格波动,环保署也调降家电产品回收清除处理费,元旦起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