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水货 港吁收缩陆客自由行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31日电)为遏制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猖獗的水货活动,香港旅游发展局建议把大陆民众来港旅游的“一签多行”改为“一日一行”。

商业电台今天在报导中引述旅发局主席田北俊说,由于水货活动影响到新界北部的居民,他已去信保安局,提出上述建议。

但这需要保安局与大陆当局协商,因为大陆民众来港旅游所持的“一签多行”证件,由大陆当局发出。

香港2003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及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冲击,经济低迷。同年底,北京当局宣布实施大陆民众赴港“自由行”,以振兴香港经济。

目前,大陆民众可持有“一签多行”证件来港旅游,即获发签证后,可在特定期限内无限次往来香港。

大陆民众“自由行”固然令香港经济得益,但近几年也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水货活动频繁;两地都有居民利用消费品的差价,从事水货活动,如奶粉及手机等。

早前有些激进的民主派团体介入干预,问题扩大成为香港和大陆之间的矛盾。

田北俊上午指出,估计2012年有4600万旅客来港,陆客占3400万人次,当中100万是水货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