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跨年 医:头颈部优先保暖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30日电)首波寒流跟着来跨年,中医师提醒民众,外出保暖首重头颈部,建议戴帽子、围围巾,以避免寒风吹到头引起头痛并感冒。

入冬以来首波寒流随着连续4天元旦假期一齐来跨年,中央气象局指出,全台都冷,30日晚间到31日清晨,寒流威力最强,嘉义以北、宜兰沿海空旷地区及金门、马祖,将出现10度以下低温。

中医师公会全联会常务理事陈旺全指出,头部是“诸阳之首”,是所有阳气汇聚地方,而七孔也都集中在头部与脸部,鼻子与口腔常容易受到风寒影响、遭到病毒侵袭,若头部受到风寒也会出现头痛,让身体抵抗力下降。

陈旺全说,耳朵也是重要保暖的器官,最好选择有覆盖到耳朵的帽子或是耳罩,若觉得寒冷用双手摩擦,按摩双耳,透过食指与中指夹住耳朵并向前拨,多做几次避免耳朵受寒。

开业中医师吴明珠指出,颈部后面在靠着枕头睡觉处、近发际线处有风府穴,在风府穴旁各有1个风池穴点,风府穴点与风池穴点是寒气入侵点,因此建议围上围巾或再放着暖暖包保暖,不过也应注意暖暖包放置时间不应太久而红肿或烫伤。

吴明珠说,腹部肚脐下是关元穴、后面是命门穴,建议除了颈部穴位保暖外,关元穴与命门穴也要保暖,也是可以摆着围巾或暖暖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