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鹦鹉螺 海洋公园成功孵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29日电)花莲海洋公园探索远古生物奥秘,创下国内首度成功孵化鹦鹉螺的纪录,受到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专家学者重视。

一般人对于远古生物鹦鹉螺的印象,多是教科书介绍的古化石,但在花莲海洋公园却可以看到这种活生生的远古生物。

海洋公园为探索神秘的鹦鹉螺,两年前投入鹦鹉螺孵化工作,园方的研究团队严密管控孵化环境水质、水温、水流和海水密度等各项变数,终于在12月21日成功孵化出鹦鹉螺,创下国内首度成功孵化鹦鹉螺的纪录。

海洋公园指出,全世界对于鹦鹉螺繁殖的环境条件,至今还无法订出数据量化方式,导致成功繁殖的孵化率极低;香港海洋公园曾于2005年有产卵纪录,但最后宣告失败;日本鸟羽水族馆则是在营运数十年后才突破技术孵化成功,而花莲海洋公园却在不到两年时间就成功孵化。

花莲海洋公园成功孵化鹦鹉螺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日本鸟羽水族馆的注意,并表达合作交流的强烈意愿,国内海洋生物博物馆和国立东华大学也都将派专家学者前往观察研究。

海洋公园与鸟羽水族馆专业交流后发现,鹦鹉螺孵化后100天内有许多个体会死亡,从产卵到孵化的半年内,生存率不到千分之一,目前所知的死亡原因大多是突然不进食而死亡,确切的死亡谜团至今仍未解开。

海洋公园表示,全世界对于鹦鹉螺的生态研究,至今仍有许多未解的谜团,海洋公园虽然成功孵化,但也只掌握生态谜团的一个小环节,未来将与鸟羽水族馆等机构进行专业交流和深化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